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北京机动车净增万辆 破400万辆将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5:51  北京晚报

  国庆假期,北京又一次迎来机动车增长高峰。截至今天,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88万辆,比节前净增1万辆。

  市交管局今年在预测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趋势时曾经表示,去年全年本市净增机动车37万辆左右,今年保守估计将净增40万辆,大体相当于一个普通中型城市的全部保有量,全市突破400万辆的时间应在明年4月。然而,随着半年来增长速度的快步提升,这一时间很可能会提前至明年春节之前。“金融危机”下的爆发式增长不仅让无数汽车厂商目瞪口呆,也大大出乎车辆管理部门意料。今年5月,一个月已净增4.1万辆,而9月更是达到约5万辆。

  影响车市的最主要因素,首先当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巨大导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政策鼓励的同时,颇为诡异的经济形势、执行得日益严格的限行措施甚至是第四次生育高峰带来的家庭需求,都是导致车市持续火爆的因素。

  “五日制限行”

  催生买车需求

  “限行日出门,一天下来出租车费要七八十,算来算去还不如再多买一辆车。”昨天下午,在上清桥南一家汽车4S店内选车的顾先生对记者说。

  去年10月起,北京用“五日制限行”取代了奥运时期的“单双号限行”。起初,半数左右市民认为这将是一个临时政策,并没过多理会;一年之后,限行制度却并无取消的迹象,而随着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五日制限行”的成果迅速消耗殆尽。按照市政府公告,限行制度的截止日期为明年4月10日,但不少市民担心,届时是否会出台另一套更严格的限行制度,从现在每天限行20%逐渐增加至30%、40%甚至更高比例?

  顾先生说,上海刚刚提高了出租车价格,深圳也有类似举措,北京呢?“以我买房的经验,北京别的都可以落后,涨价的事情总是走在全国最前边。要是以后限行时间真的越来越长,出租车费越来越高,还不如索性多买一辆。”

  房价离谱暂搁置

  资金挤进车市

  北京什么东西最离谱?除了个别靠房产商吃饭的“砖家叫兽”,大多数北京人的回答都会是“房价”。和担忧出租车涨价相比,房价的蹿升对市民消费的影响更是立竿见影。从年初开始,在人为制造并不断强化的“中国将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恐慌之下,北京房价扶摇直上,让只拥有正常收入的市民望而却步。完全脱离经济发展实际水平的房价已让很多人对今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并不看好,担心刚一出手买房,就出现2008年的惨淡局面。由此也使得原本准备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被大量挤压出去,被迫投入包括车市在内的其他市场。

  在某市属媒体工作的王先生已彻底放弃了近期买房的打算,转而买了一辆近30万的“准豪车”。虽说手里的钱还不够在好地段买一套一居室,但用来买辆好车却是绰绰有余。“无论买房还是买车,都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现在买房风险太大,谁也不知道哪天就出现大的波动,为了保险起见,还不如先买辆好车,先享受起来。”王先生说。

  “为孩子换车”

  大有人在

  中国现在正经历60年来的第四次婴儿潮。本次婴儿潮大约开始于2005年,婴儿潮初期出生的孩子现在已经临近入学年龄。年轻的家长们换车,极少会不考虑孩子的需求。一些车体宽大、乘坐舒适、便于全家人一起出游的车辆更受欢迎。然而,和“乘坐舒适”相比,更重要的换车理由却往往是“攀比”。

  “现在的小孩,上幼儿园三年,竟然开始知道和同班的小朋友攀比。‘家里开的什么车’好像是第一个要拿出来比的。”家住海淀的魏女士说,明年准备让孩子上一所中关村的知名小学,这种小学里,有钱的家长比比皆是。就算自己不鼓励孩子攀比,但家长也必须考虑到社会现状,如果还是每天用现在的老旧小车接送,弄不好会让孩子自觉矮人一头。“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攀比思想其实是来源于大人,但是既然大人们愿意用孩子考上的学校、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和同事朋友的孩子比,为什么不能接受孩子自己也去比?”

  数据

  两年半增加百万机动车

  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

  本市机动车突破第一个百万大关总共用了48年;

  2003年8月,本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用时6年半;

  2007年5月,本市机动车突破300万辆,用时3年9个月;

  如今,突破400万大关已经近在眼前,这个100万将只用两年半多一点的时间,势必又将创下增速新高。

  与此同时,本市今年平均每个月增加驾驶员4.8万余人,道路上每天小剐小蹭事故约2000起,虽然直接损失不大,却严重影响交通通行。

  本报记者 安然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