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2019-12-13 08:05:06 车云网

2020年的确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在即将到来的那一年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不仅补贴快退没了,而且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还要上一个台阶。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大举进攻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新能源的胜算几何?

  混改落定之后,长安新能源开始发动产品攻势。

  12月10日,长安新能源小型纯电SUV E-pro以10.69万-12.69万元的补贴后售价正式上市。E-pro的上市,可以看作是长安新能源拉开E家族产品系谱的开端,也可以看成是其“混改”后首款投向市场的产品。

  从E-pro开始,长安新能源将会发起一波“3、4、5、6”的产品攻势。“4”指的是续航400公里,对应的正是刚上市的E-pro。接下来,续航300公里的A00级小车E-star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续航500公里和600公里的E-Life和E-Rock也将从2020年起陆续进入市场。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宣布E-pro的售价

  这么算下来,长安新能源要在2020年才会有重量级的产品进入市场,也会在那个时候收到成效。但是2020年的确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在即将到来的那一年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不仅补贴快退没了,而且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还要上一个台阶。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大举进攻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新能源的胜算几何?或者说,它能成么?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一

  如果要谈论长安新能源能不能成事,先得看看它现在的光景过得如何。

  如果从市场端的角度来看,长安新能源的近况只能说平平无奇。不能说差,但也好不到哪去。长安新能源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为30114辆,仅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排行榜的第9位。全年铁定无法达到2017年的6.12万辆的水平,更别说2018年的8.68万辆的历史高点了。

  这对于2014就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安汽车来说,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而且,长安新能源旗下的产品的数量和竞争力都相对薄弱。E-pro之前,CS75PHEV、逸动EV系列、奔奔EV系列、CS15EV系列、逸动ET构成了长安新能源的产品矩阵。其中卖得最好的逸动EV系列还要靠B端运营市场消化,真正体现在C端的销量却寥寥无几。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来自于长安新能源的竞争力薄弱,尤其是其产品还是经“油改电”而来,并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出自新能源专属平台的产品。这似乎并没有按照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轨迹发展。

  “香格里拉计划”,是长安汽车于2017年提出的新能源战略。当时,长安汽车雄心勃勃地表示:2020年前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前计划累计推出全新纯电动车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为了实现这个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以前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1000亿元资金,并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投入其中。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如今距离敲响2020年的钟声只剩下20天不到,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专属平台仍不见踪影,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的计划只怕也会增加无穷的风险。至于累计投入1000亿的资金到研发中,长安汽车更是有苦难言。

  二

  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提出的2017年,其全年营收800亿,归母净利润71.37亿元。再往前的2016年,长安汽车在当年实现净利润102.77亿元。从当时的营业状况来看,长安汽车是有信心提出那个宏大的“香格里拉计划”的。但是进入2018年,情况如你我所见,长安福特的全年销量跌落谷底,长安汽车痛失这头利润奶牛,而且其自主一哥的位置早已旁落吉利汽车。整个2018年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是至暗一年,其全年净利润大降90%。

  在这样的情况下,让长安汽车腾出功夫去大力搞没有盈利能力的新能源汽车,无异于将处于悬崖边上的你狠踹一脚,结果可想而知。于是在整个2019年,“稳住基盘、守住家底”成为长安汽车的主旋律。

  这一年,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大有作为,毕竟智能化配置是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共通点。其和腾讯的合资公司也在今年有了新成果,发布了梧桐Tinnove系统,微信车载版首度在长安CS75 PLUS上亮相。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技术,实现了IACC、APA5.0等15项行业领先技术的首发量产,100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走进用户生活。

  市场端的反馈便是智能化水平突出的车型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甚至惊喜不断。年初向市场上投放了CS85 COUPE这款小众车型,但市场反响不错,目前的月均销量稳定在2000-3000辆的水平。真正体现长安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的实力的,是长安汽车再次将CS75系列打造成了一款爆款车型,重回2万辆的主流阵营。在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CS75大卖27220辆,同比大增126.2%,CS75 PLUS占据了其中的19320辆,实实在在的爆款。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而且,刚上市1个月的CS55 PLUS也大卖10783辆,逸动 PLUS也要马上进入市场了。在打造“PLUS”车型方面,长安汽车已形成了独特的经验。更难能可贵的是,长安系的中国品牌汽车在11月当月输出了“134736辆、同比增长18.1%”的市场表现。

  虽然2019年还剩1个月才结束,但基本可以为长安汽车在今年的表现定一个调:真的稳住了。长安汽车该感谢今年其在市场上的奋力拼搏。在车市寒冬下还能保持大盘稳定,足见长安汽车的功底之深厚。

  三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裹足不前,有其现实的原因。你总不能怂恿一个连家都快守不住的人去投资未来吧。但是,长安汽车现在的情况好多了,它逐渐缓过神来了。长安新能源的发展问题又该被提上日程了,正好机会也到了。

  这个机会就是长安新能源在不久前完成了“混改”计划。其用了51.05%的股份引进了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和南方工业基金四个外来资本方,换来了28.4亿元的真金白银。虽然长安汽车失去了对长安新能源科技的控股权,但是鉴于引入的四家投资方都具有国资背景,且其中一家还是长安汽车的本家中国兵装集团下属的子公司。

混改之后 长安新能源能成么?

  从投资方的背景来看,它们对长安新能源的增资大概率是财务投资,并不会插手长安新能源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对此,长安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科技公司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新能源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

  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长安新能源的继续发展需要大笔资金,有钱了才能继续向前走。

  增资扩股完成后,长安汽车又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布局落地,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需要。本次增资将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最后一句话算是点题了。长安新能源经过“混改”的洗礼还能不能成事,在于其“改”的力度有多大。改革大改国企的体制机制,对提高企业运转的效率不可或缺。

  所以,长安新能源能不能成?还得从内部着手。

  如果长安新能源照着“混改”的初衷往前发展,2020年势必成为其收获之年。因为“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到了成果落地的时候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储备,也到了展现其威力的时刻了。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