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2019-11-24 21:12:01 新浪汽车原创

如果把此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比作一张考卷,那上汽大众几乎做对了卷面上所有题目。然而随着车市的持续下行,内外部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涌现,一张全新考卷铺开在车企面前。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如果把此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比作一张考卷,那上汽大众几乎做对了卷面上所有题目。从上世纪80年代首批桑塔纳的下线、到途观开启中国SUV时代;从引领汽车走入家庭,到承载人们更高的生活需求,它都以一个学霸的姿态,“轻描淡写”的完成。

  然而随着车市的持续下行,内外部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涌现。车企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年轻化之路怎么走?品牌向上的天花板如何突破?一张全新考卷铺开在车企面前,而这次上汽大众这次依然是第一个交卷的那个。

“Viloran要做市场标杆”

  在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大众发布了两款车型,其中一款就是豪华商务MPV车型Viloran。它定位豪华,性能和舒适性超越同级,拥有更加出众的燃油经济性。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一款由上汽大众为主导,为全球市场开发的中大型MPV,它的出现弥补了上汽大众这市场的空白,也成为其品牌高端化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对这款车的期望是做市场的标杆,销量上也一样要做标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仅有两款MPV车型,一款是夏朗一款是途安,前者定位中型,后者定位中小型,而在中大型豪华MPV市场仍是空白。而反观这一细分市场,基本是GL8一家的天下。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GL8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在2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80%,在3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接近30%。

  “豪华MPV市场上只有两款车,一款是GL8,一款是其他”,网上类似的段子也体现出竞争的不充分。

  贾鸣镝在采访中也坦言,GL8在市场上没有竞品,但是这同时也是Viloran的机会。具体体现上就是,对比GL8,Viloran做到了空间更大,燃油经济性更好,动力性更好,加速性更好,乘坐舒适性更好。在上汽大众内部Viloran也被大家称为大V,这一方面是处于它的体型,另一方面也寄托了大家对于Viloran的期待——拥有话语权、成为市场标杆。

拉动品牌高端化

  外部市场有充分的机会,而在上汽大众内部同样需要一款车型,带动销量提升和品牌向上。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10月销量为16.85万辆,同比下降6.4%,1-10月上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156万辆,同比下降8%。尽管销量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是同比双下降仍让上汽大众承压。

  “关于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Viloran所在的细分市场可以做大。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但唯一增长的是高端车市场。中端市场下降2%,中低端市场下降5%到7%,高端车市场增长11%。在经济形势不理想的时候,出现的是分化,消费能力强的人继续变强,需求还在。”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贾鸣镝认为Viloran的高端属性与市场趋势相契合,这也是其成为上汽大众标杆产品拉动销量的内在逻辑。

  Viloran也将对上汽大众的的高端化有所助益,目前辉昂以及途昂和途昂X承担着品牌向上的重任。前者每月销量1000辆,后者每月销量7000辆,也正是由于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的增高,上汽大众目前平均售价已接近18万元,斯柯达则比其低了5万元,Viloran投入市场后,上汽大众平均售价有望进一步升高。提升利润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减轻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品牌定位明确 服务营销升级

  作为本次广州车展上汽大众发布的另一款车型斯柯达柯米克GT风头明显不及Viloran。事实上斯柯达品牌在中国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欧洲市场凭借着百年品牌背书以及更大的空间尺寸和更低的生产成本,其增量在有些城市还要大于大众品牌。但是这些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由于地域原因却成为它的劣势。

  在目前比较困难的市场环境下,坚持斯柯达品牌做清楚,是斯柯达团队一直研究的重点。在有了这样的产品支持后,如何把斯柯达的客户人群区分的更清晰,斯柯达下一步该怎么走,也是斯柯达团队一直在研究的话题。

贾鸣镝:Viloran只为标杆而来 不抢谁的市场份额

  采访中贾鸣镝还透露“曾有建议一汽大众做捷达品牌,上汽大众做桑塔纳品牌,之所以没这样做,就是考虑到斯柯达。因为一汽大众有奥迪和大众,所以需要一个入门级品牌。而上汽大众有斯柯达,他将承担大众品牌以下的一些市场和客户需求。”

  目前斯柯达每年的销量在30万辆左右,根据上汽大众的规划,在未来5年之后,斯柯达将维持在50万辆。

  作为连续4年蝉联中国汽车销量榜首的上汽大众,每年销量保持在200万辆左右,巨大的用户基数也考验着品牌的服务能力,同时在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当下,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和年轻人交流和考验着品牌的营销能力。因此,今年3月上汽大众将传统的4S店进化为7S体验终端。即Share、Social以及Smart。

  上汽大众希望未来的4S店不仅能承载买车、修车、置换的功能,更能成为消费者参与互动活动、分享体验的场所。

  到2020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将完成遍布全国的100家数字化展厅的升级改造。店内将拥有大量数字化助销工具,使经销商和用户对展厅拥有不同的智能化体验。据贾鸣镝透露,首个大众品牌的数字化品牌中心已经选定在上海南京路。

  在7s的建设过程中,以数字化手段帮助经销商更有效率的满足客户需求,降低经销商在经营中的库存压力。其次,我们未来可能在广东试点,通过库存搜索,实现同一区域叠加调货,分散备货,以降低经销商库存。我们非常关注经销商的健康度,积极为经销商减轻负担,明年将通过数字化手段在这个方向做更多尝试。

  今年经销商盈利水平较去年略有下降,考虑到这样一个情况,根据经销商的实际表现、市场占有率、满意度情况,我们对其做了两次补贴。希望补贴后,经销商盈利能接近去年水平。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