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车市回暖不及预期,汽车“金九”销量同比降5.2%

车市回暖不及预期,汽车“金九”销量同比降5.2%
2019-10-15 07:57:12 第一财经

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汽车销量227.1万辆,同比下降5.2%,环比增长16.0%。其中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193.1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增长16.8%。

  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汽车销量连续下滑,9月的车市也未能迎来真正的“金九”。

  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汽车销量227.1万辆,同比下降5.2%,环比增长16.0%。其中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193.1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增长16.8%。今年前9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其中乘用车前9月累计销量1524.9万辆,同比下降11.7%。

  从乘用车车型看,本月所有车型同比均呈现下降,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有效改善,而商用车相对较好,本月产销均呈现正增长。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9月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今年前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7.2万辆,同比增长20.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达69.2万辆,同比增长2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辆为17.9万辆,同比下降0.8%;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251辆,同比增长7.6倍。

  “9月份汽车销量同比收窄,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基数较低。”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从今年9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与上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是回升的幅度和速度未能达到预期。目前,汽车销量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也连续3个月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中汽协方面表示,尽管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在消费信心不足、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尤其是上半年更是出现了10%以上的下降。三季度,在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出现了收窄。虽然本季度汽车产业运行较上一季度相比稍有好转,但景气度仍然较弱,且未来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车市回暖不及预期,汽车“金九”销量同比降5.2%

  由于汽车市场疲软,经销商也面临较大压力。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8.6%,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比微降0.3个百分点,虽然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库存预警指数依旧位于警戒线之上。需要指出的是,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21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

  尽管9月汽车整体仍然下行,但位于头部的车企较上月呈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汽车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08.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2.0%。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月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除华晨外,其他九家企业增速均超过10%,长城汽车增速更为明显。

  而从前9月累计销量来看,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651.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城和华晨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八家企业均呈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形势下,自主品牌面临较大挑战。中国品牌乘用车9月共销售72.7万辆,同比下滑了9.8%,下降幅度高于车市整体水平。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7.7%,较去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今年前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0.3万辆,同比下降了18.5%,市场份额为38.7%,下降了3.3个百分点。而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已经连续6个月跌破40%的红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指出,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支撑严重不足是导致今年市场下滑严重的重要因素。今年四季度,我国汽车市场的降幅预计会继续维持9月份的水平,不会出现明显扩大的情况。此外,到年底,经销商亏损面可能接近四成或者超过四成。

  “预计10月情况会稍好于9月份,但不会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郎学红对记者表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往的“金九银十”在今年可能会变成“银九金十”,而由于国六排放标准刚实施,7、8月份市场呈现出观望态度。随着新款车型的陆续上市,市场需要将逐步得到释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专题 : 9月车市销量全播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