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马克龙呼吁雷诺日产加强联盟 发挥协同效应

马克龙呼吁雷诺日产加强联盟 发挥协同效应
2019-06-26 21:42:49 新浪汽车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三呼吁进一步加强协作和联盟,以加强雷诺-日产在全球市场上的合作关系。

马克龙呼吁雷诺日产加强联盟 发挥协同效应

  (新浪汽车 6月26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三呼吁进一步加强协作和联盟,以加强雷诺-日产在全球市场上的合作关系。

  马克龙在东京表示:“雷诺-日产联盟是汽车业的一颗宝石。我们创造了一个巨头,我们不仅必须保护它,而且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发挥协同效应和加强联盟,以增强它在面对国际竞争时的实力。”

  马克龙在东京向法国民众发表讲话时还回忆说,雷诺在20年前拯救日产时,尊重“传统和平衡”。他将于当天晚些时候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20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同时,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

  雷诺和日产之间的关系自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以来,已沦为一场公开的权力争夺战。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强大的股东,长期以来,法国政府在雷诺董事会的存在一直与日产产生摩擦,后者正推动降低雷诺的持股比例。

  日前,雷诺和菲亚特合并失败也让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降至冰点。自去年1月接替戈恩临危受命,担任雷诺董事长以来,塞纳德一直推动与日产的全面合并,但遭到了日产的坚决拒绝。在合并无果后,雷诺在未通知日产的情况下转向与菲亚特讨论合并,这让日产相当恼怒。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向雷诺集团董事会提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决定撤回对雷诺集团的合并提议,主要原因是雷诺董事会连续第二次未能就该提议达成一致。

  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对这笔交易的明确支持,其认为日产的明确支持对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而日产显然不太乐意支持这一交易。

  自与菲亚特合并谈判破裂以来,雷诺高管一直在寻求与日产重建关系。日产则希望减少法国政府在联盟中的影响力。

  周二,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将加快谈判,以加强与雷诺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也曾表示,修复联盟关系应该是两家汽车制造商的首要任务。而塞纳德对则与菲亚特拟议中的联盟破裂深表失望。(张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