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2019-03-27 14:23:24 新浪汽车

熟悉雷诺集团规划的消息人士称,法国雷诺计划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汽车的合并谈判,之后将着眼于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新浪汽车 3月27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雷诺集团规划的消息人士报道称,法国雷诺计划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汽车的合并谈判,之后将着眼于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

  这一计划标志着雷诺前首席执行官、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所青睐的大胆策略的回归。戈恩去年在东京被捕。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戈恩面临的指控包括,他在近10年时间里少报了约8200万美元的工资,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暂时将个人财务损失转移到日产的帐面上。

  不过,戈恩否认了上述一切指控,并称,他被捕和被逐出日产高层是由该公司高管精心策划的,这些高管反对他推动日产和雷诺建立更紧密关系的计划。

  目前,雷诺和日产双方都公开表示,他们的重点是在调整资本结构之前,让联盟好好运作。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最近组建的新联盟董事会,增强了人们对双方能够推进合并计划的信心。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3月12日,日产和雷诺宣布重组了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联盟的董事会结构,两家公司保持了平等的地位。塞纳德担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但不担任日产董事长,这是再平衡的一个关键迹象。

  戈恩被抓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一度相当紧张,甚至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这一全球联盟的未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权,并拒绝雷诺提名新董事进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日产汽车曾表示,戈恩权力过大,才导致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19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日产汽车公司收购了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称,日产和雷诺合并后将寻求进一步收购,以扩大业务规模,与大众和丰田等公司争夺全球主导地位。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另外两名知情人士表示,戈恩曾在两三年前就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进行过谈判,但该提议遭到了法国政府的反对。

  FCA本身也在积极寻求合作或合并,其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将与包括法国标致雪铁龙在内的几家竞争对手会面,以试探出一项增强该汽车制造商实力的潜在交易。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曾表示,他并不反对让公司变得更强大的交易。他在日内瓦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找到合作的领域,无论是合作伙伴关系,或者是建立合资企业乃至更深层次的合理的股权合作;也想找到合作对象,只要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好的车辆,并为股东创造更高回报的公司都可以考虑。我对此持开放态度。”

  3月24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法国标志雪铁龙(PSA)今年曾就合并两家公司的事宜接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但这家意大利裔美国汽车制造商拒绝了这一提议。

  FCA是一家年产500万辆汽车的中型汽车制造商,同时拥有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市值超过200亿欧元,因此收购FCA仍将是一个昂贵的目标。雷诺、日产三菱三家公司的市值合计超过500亿欧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雷诺和日产解决自身事务之前,FCA也有可能已成功与另一家集团合并。

  对此报道,雷诺和FCA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日产表示,对传言不予置评。

曝雷诺日产12个月内重启合并谈判 并将收购FCA

  除了合并计划,雷诺、日产和三菱还计划最早在今年年底宣布一项新的战略计划。该计划将搁置现有的目标,即到2022年将总销量扩大至1400万辆。知情人士表示,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此前联盟到2022年实现总计节省100亿欧元的目标也将被“边缘化”。

  作为评估的一部分,预计两家公司还将对各自的董事会进行改组,其中日产将增加多数外部董事,雷诺将缩减董事会规模。就在三周前,雷诺、日产和三菱高层还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试图在长达数月的危机中寻找和解,承诺建立一种基于“三赢”合作的伙伴关系。

  但据两名知情人士表示,雷诺的意图是“尽快”重启合并谈判。这表明,雷诺对于推动联盟永久改革是认真的,继续试图让联盟“不可逆转”。

  接近雷诺和法国政府的人士表示,塞纳德将带头继续推进合并。“他的第一件事先是把房子收拾好,”其中一个消息人士说。“他做到了。现在是稳定和发展。”

  据熟悉日产的人士表示,如果塞纳德被证明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谈判伙伴,日产可能愿意重启旨在重新平衡资本结构的合并谈判。

(责编:张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