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一桩“理想”的买卖 车和家6.5亿收购重庆力帆

一桩“理想”的买卖 车和家6.5亿收购重庆力帆
2018-12-19 14:38:09 华夏时报

12月17日,A股公司力帆股份(601777.SH)今日发布公告,宣布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供经营效率、加快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出售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一桩“理想”的买卖 车和家6.5亿收购重庆力帆

  已经被市场边缘化的力帆汽车,做出了一项转卖资产的重要决定。受这一消息,力帆汽车当日股价上涨2.5%,市值为53.86亿元。  

  12月17日,A股公司力帆股份(601777.SH)今日发布公告,宣布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供经营效率、加快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出售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双方各需所取

  作为事件的主角,力帆汽车创始人、力帆股份原董事长尹明善第一时间对收购事件表态:“对于网络流传的车和家收购力帆汽车的消息,公众可能存在误解。”甚至别有用心的人会造谣说卖掉力帆汽车了。尹明善强调:“力帆有两块汽车牌照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卖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留下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我们有收益,市里增加(另外投资人的)一个新汽车厂。”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出售股权后,此次转让标的物仅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资质,是一个闲置的“壳”资源,不涉及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力帆股份仍具有15万台产能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对力帆股份今后的汽车产销没有影响。

  而事件的另一个主角——重庆新帆。工商查询显示,重庆新帆的实际控制方是车和家,车和家创始人为李想,重庆新帆股东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新帆法定代表人为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沈亚楠。

  车和家在获得此“壳”资源后,下一步需将其扩展成新能源资质。据悉,车和家从力帆汽车手中购来的这一“6字头”的生产资质可以生产 新能源轿车、SUV、商用车等各类车型。

  除转让力帆汽车股份外,力帆集团还与车和家达成了六项合作协议,包括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的研发成果共享、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成果共享、针对B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的研发成果共享、基于车联网应用的数据分析,应用场景的探讨和数据共享、车辆后市场服务模式的共同探讨和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力帆股份有权出资且车和家同意接受力帆股份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融资价格根据届时与其他交易方共同协商确定。

  车和家造车频频遇阻碍

  电动车生产资质规定制定三年以来,仅有十六家企业拿到了生产资质,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资质发放仅昌河铃木一例。而力帆集团拥有两张资质——力帆汽车、力帆乘用车各拥有一张,借收购力帆汽车,车和家也将拥有生产资质。

  生产资质如此宝贵,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则还在为“资质”发愁。于是,造车新势力们不得不选择另辟蹊径,此前,蔚来、小鹏等选择了代工生产。

  无论是威马和拜腾的曲线拿“准生证”,还是蔚来小鹏的代工厂模式。第一梯队造车新势力已经有产品问世甚至上路,而车和家的节奏明显慢了一拍。

  而作为车和家的掌门人——李想,他的造车之路也颇为不顺,其看好的SEV计划,并未得到政策及市场的认可。而李想也公开表示,暂停SEV产品规划,转型做增程式电动车。

  不过,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一则公示信息中获悉,车和家2016年规划的“年产15万辆电动场地车项目”目前已停止建设。

  根据这份公示材料显示,车和家原定“年产15万辆电动场地车项目”已于2017年7月在江苏省常州市开工建设,此前生产设备已基本完成安装,但并未进行生产和验收,受政策因素影响,该项目目前已停止建设。

  如今,拿到准生证的车和家,可以继续开展接下来的工作。而按照李想的计划,车和家首款车型理想智造ONE将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显然,留给李想的时间并不富裕。

  跟不上节奏的力帆汽车

  作为1992年成立的力帆集团,创立至今也走过了近三十个年头,旗下也有着众多车型产品。但一直没有哪款车型卖得理想,甚至没有哪款车型让人印象比较深刻。

  根据乘联社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11月,力帆集团累计销售乘用车9.69万辆,上一年度同期销售10.48万辆,同比下降7.6%。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力帆汽车三季度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18.06%。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力帆股份高负债、低销量、资金链将断裂的报道不绝于耳,但除了通过持续的股权质押缓压力,力帆股份似乎并未有更大的动作。

  自2018年1月至今,力帆控股已经进行了16次股权解押和质押操作。在今年十月,力帆集团更是通过搬迁工厂而获得国家补偿款。公告称:力帆乘用车生产基地(重庆市北部新区经开园金开大道1539号)740亩收归为国家储备土地事项,力帆已于2018年10月12日收到两江新区土储中心第二笔预付收储土地补偿金共4亿元人民币。可见力帆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虽然力帆在2015年就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但是市场表现却平平。11月,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销量仅为5174辆,同比下滑52.98%;前11个月,力帆汽车累计销量约8.84万辆,同比下滑11.62%。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增长趋势,但总体规模不大。

  力帆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售力帆汽车有限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规避经营风险。但是,力帆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不但要走自己的差异化路线,还要尝试在产品上实现更多元化的突破。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