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诺拒绝”驱逐戈恩 任命代理首席执行官

雷诺拒绝”驱逐戈恩 任命代理首席执行官
2018-11-21 09:36:22 新浪汽车

雷诺发布公告称,在日产对卡洛斯·戈恩提起司法诉讼后,公司委员会由首席独立董事菲利普·拉格耶特领导,但不会“驱逐”戈恩,其将继续担任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雷诺表态雷诺表态

  (新浪汽车讯 11月21日报道)雷诺发布公告称,在日产对卡洛斯·戈恩提起司法诉讼后,公司委员会由首席独立董事菲利普·拉格耶特(Philippe Lagayette)领导,但不会“驱逐”戈恩,其将继续担任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目前,雷诺董事会无法就日产汽车和日本司法当局收集的针对戈恩犯罪的证据置评。

  雷诺董事会决定,雷诺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被任命为代理首席执行官(deputy CEO),与戈恩拥有同样的权力。

  现年55岁的博洛雷今年2月被提升为雷诺首席运营官以来,一直被视为戈恩的接班人。

雷诺拒绝”驱逐戈恩 任命代理首席执行官

  戈恩的被抓

  11月19日,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于19日傍晚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

  日产汽车表示,公司董事长戈恩虚报约4,400万美元的收入,并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涉嫌重大不当行为。该公司董事会将提议立刻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这些进展让人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产生了怀疑。三名知情人士说,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 (Hiroto Saikawa)对雷诺董事会成员表示,公司将把调查范围扩大到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合资企业RNBV。

  戈恩将于2022年离任,他一直在为确保联盟的未来打下基础,包括合并的选择。近年来,由于力挺雷诺的不平衡局面,日产汽车对这一计划施加了压力。

  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日产汽车公司收购了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相比日产的激进,雷诺董事会决定要求日产提供其所掌握的所有信息,这些信息是由其内部调查戈恩涉嫌财务违规。

  在致雷诺员工的一封信中,博洛雷表达了对戈恩的全力支持,并承诺维护联盟。

  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6月,在雷诺获得控股权后,戈恩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升任CEO。

  戈恩素有“成本杀手”之称。 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戈恩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2005年5月,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自此他成为同时执掌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去年2月,戈恩卸任了日产CEO一职,但依然担当日产的董事会主席,同时他也是三菱和雷诺的董事会主席。(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