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海兹曼:对2018中国汽车市场表示乐观 因为SUV阵容开始发力

海兹曼:对2018中国汽车市场表示乐观 因为SUV阵容开始发力
2018-03-07 16:46:03 新浪汽车

中国的市场体量还是很大的,以中国市场现在的基数来看,即使增长4%,其实一年也要增长差不多一百万辆车。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约为20%的市场占有率来计算的话,一百万辆里,大众品牌能占到约20万辆的份额。

  新浪汽车讯

  在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的近两年时间里,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依然保持稳固攀升的态势,在2017年交付了418万辆车,这使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业绩创了历史新高。2018年前两月,集团(中国)的业务表现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认为整体上看,2018年的市场增长与2017年相差无几,约为3-4%。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对于集团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海兹曼教授表示乐观。原因是集团旗下品牌SUV攻势开始发力,首先,中国市场中,SUV车型月度销量可以占到整体乘用车市场的50%上下。在这个因素上,大众汽车品牌将在2018年推出四款SUV车型,其中三款是全新车型;奥迪品牌也将迎来新的SUV车型;继柯迪亚克之后,斯柯达品牌全新SUV柯珞克和随后的Model Q也即将上市。可以说,集团旗下品牌所生产的SUV车型现已基本上覆盖不同市场区间的需求。

大众未来的产品规划

  SUV方面,2018年将陆续有四款SUV车型推出,也就是两大两小,分别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售。海兹曼教授认为,虽然很多客户希望大众推出较大的SUV车型,但是我们如果把排放指标、燃油消耗量以及所有的指数加进去的话,也许小一点的SUV对客户来讲是更实际的选择。但经济型车的品牌不会是大众品牌,因为这款车型更多的是针对经济型市场。

T-RocT-Roc

  在经济型轿车的开发过程中,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为大众从成本这个方面找到了一个相对优化的解决方案,让产品在市场上具备竞争力。海兹曼特意强调成本优势并不以牺牲质量为前提,大众绝不会在安全方面作任何取舍和妥协。

TharuTharu

  在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中,大众和江淮正在研发一款尺寸略大的纯电动SUV车型。海兹曼透露这款车型选用宁德时代(CATL)制造的电池,首款车型退出后,未来将会与更多的电池供应商合作。

  MPV方面,海兹曼博士认为政府开放二胎政策,MPV车型虽然有一定的需求,但整体并不如SUV发展势头强劲。所以,根据大众集团对于MPV市场的分析,有可能未来将设计一款外观偏重SUV,但内饰更具有MPV的优越性、舒适性。比如: 三排座位,车门在中间,这样的设计也许更迎合市场的需求。

关于与江淮合作的相关事宜

  关于与江淮的合作,海兹曼称短期内,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车型更多的是基于现有车型进行开发、设计和制造;从中期来看,双方将会共同开发车型。

  大众和江淮汽车所成立的各自占股50%-50%的合资企业,完全是针对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这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将是一个本土品牌,在研发过程中,大众集团委托了旗下的西雅特品牌来推进相关工作。

  除了新能源车方面的合作,去年年底,大众与江淮汽车签署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大众汽车集团的商用车将同江淮汽车,针对内燃机车型,探讨可能的合作和相关方式。目前,双方正在探讨相关的途径和可能性。

  海兹曼还透露大众与江淮还在商用车领域进行了商讨,这个合作意向包括是否可以成立一个与研发相关的合资企业,而产品将是纯内燃机汽车。从产品种类看,它并不会与成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发生联系。

I.D.系列车型2020年底进入中国

  大众汽车在日内瓦车展前的大众之夜上,发布了I.D. Vizzion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几乎囊括了目前所有的车载黑科技,包括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人机交互能力、人工智能水平。

I.D. Vizzion概念车I.D. Vizzion概念车

  海兹曼在采访中称I.D。系列车型到中国应该是在2020年底,将于2021年初于中国消费者见面。根据中国的客户需求,上市的车型为A- 或者A+ 级的SUV车型,将在南、北大众合资企业分别生产。

I.D. Crozz概念车I.D. Crozz概念车
大众的2025新能源目标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到2025年为中国提供150万辆新能源车,海兹曼称由于要实现燃油消耗指标,对集团来说,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燃油消耗不一样,这就需要从整体的角度去规划所有车型和产品的情况,而不是只看单个品牌或者某个车型。在问到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江淮的合资企业在这150万辆的销量里面各占多少时,他现在也无法作预估。但重要的一点是,大众的所有产品将满足法规的要求、满足消费者需求,并力争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与燃油车市场占有率相似或相同。

未来城市出行与中国的密切程度

  在大众汽车集团媒体之夜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Matthias Müller)表示通过打造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网络以及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大众汽车集团正致力于让城市移动出行变得更加高效、环保、人性化。至2022年,集团将投入超过340亿欧元用于打造上述未来科技。而340亿欧元中,大众拨款100亿欧元投放中国市场,用三分之一的资金来做中国的前瞻性工作(未来中心、移动出行服务),足以看到对中国的重视程度。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在新浪汽车独家采访中,海兹曼坦言大众与中国未来移动出行的合作将是非常紧密的。原因是在这方面,中国走的非常快。在电动出行方面,目前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都要走得更远和更快。在共享出行方面,中国更是远远走在了前面,而且中国社会对共享出行概念的理解和接受都要比欧洲快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非常积极主动地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探讨相应的共享出行的解决方案。

  这也是大众积极主动的与移动出行服务、智能网联方面不断探索与合作的动力,在2017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大众发布了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

  在这次穆伦宣布的未来城市出行战略汇总,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自动驾驶,在集团层面,奥迪品牌承担了很多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工作。

  在战略中更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智慧城市。海兹曼说大众正在与同济大学、合肥市探讨如何能够推进概念的前瞻预测以及落实。因此见了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每当我们跟当地的市政府谈到这个话题的时,这个话题都非常受到欢迎。目前所接触的城市有合肥、上海、长春、天津等。

  另一方面,根据与合作伙伴,比如西门子和其他一些德国公司,正在共同探讨怎样才能够形成一个整体的方案,推动大城市的智慧城市的系统发展。作为中国未来中心的北京中心,团队正在进行前瞻性的分析和解读,未来亚洲以及中国地区客户的需求。

海兹曼对“两会” 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理解

  2018年日内瓦车展正值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另外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调下应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对于中国政策法规聊熟于心的海兹曼教授对于这个问题回答道,大众汽车集团以及合作伙伴不断地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现阶段比较清楚的趋势:首先是共享的内燃机汽车,然后是共享的新能源汽车或者纯电动汽车,再下一步就是共享的自动驾驶的汽车。从大众汽车集团的角度来说,非常欣赏政府鼓励客户接受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措施。大众会不遗余力地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政府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海兹曼认为政府的决定可以帮助广大客户接受新能源车,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新能源号牌不受限行、置税优惠等政策,都可以鼓励消费者更好地接受新能源汽车。对于车企来说,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高质量,并且给客户提供比较长的续航里程的车型和产品,这是车企义不容辞的职责。

如何应对缓慢增速的中国汽车市场

  201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达到410万辆的销售成绩,但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放缓的趋势,如何应对这种形式,海兹曼表示,中国的市场体量还是很大的,以中国市场现在的基数来看,即使增长4%,其实一年也要增长差不多一百万辆车。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约为20%的市场占有率来计算的话,一百万辆里,大众品牌能占到约20万辆的份额。这样来算,如果想要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差不多两年就需要完成一个年产30万的新工厂的投入使用。即使未来市场增速继续放缓,绝对数量还是非常大的。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市场的增长情况仍然是远高于世界其他市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汽-大众今年仍然有位于青岛和天津的两个新工厂将要投入生产。上汽大众虽然没有新厂,但是它的产能仍然在继续提升。海兹曼并不认为市场的放缓会对集团业务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责编:李硕)
行业大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