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穆伦: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布加迪将发挥潜力

穆伦: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布加迪将发挥潜力
2018-03-07 13:33:04 新浪汽车

穆伦称大众集团拥有很多相应的顶级豪华品牌,大众希望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可以做得更成功,比如布加迪品牌在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发挥它的潜力。

  新浪汽车讯

  在2018年日内瓦车展前夕大众之夜中,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向全世界宣布,大众将规划面向2030年甚至更加长远的城市移动出行蓝图,在这个蓝图中,大众集团要成为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大众计划到2023年,在未来出行、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方面投资340亿欧元,为未来城市化出行提供解决方案。在日内瓦车展开幕后,新浪汽车独家采访了穆伦,他直言,340亿欧元中的100亿欧元将投入到中国,并对上汽和一汽这两个长期的合作伙伴非常满意。同时大众正在与江淮一起在做未来的长远规划。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340亿欧元部分来自2017年的利润

  大众集团340亿欧元的投资力度与吉利90亿美元购买戴姆勒将近10%的股权同样值得媒体们关注。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穆伦显得傲娇与自信,“首先,大众集团从财务方面和金融方面是非常踏实和稳固的一个企业”。其次,2017年大众集团拥有破纪录的利润。穆伦称集团现有超过300亿欧元的后备金。在未来,这笔投资大众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力度来完成,不需要为了资金去变卖一些资产。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关于如何制定出340亿欧元这个数字,穆伦称是在一张纸上罗列出未来要做的事要筹备的资金,就得出了这个数字。刚才说到的340亿,其中有100亿是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当然现在这是一种计划性的数字,大众集团每年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再进行适当的调整。

穆伦: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布加迪将发挥潜力

  针对投资中国市场的100亿欧元,穆伦称大众首先致力于关注前瞻性的工作,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向,大众汽车集团成立了三个未来中心,分别设在中国北京、美国硅谷和德国波茨坦。三个未来中心中汇集了约200名“未来规划师”,他们的工作是探索未来移动出行,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完成的工作。

穆伦: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布加迪将发挥潜力

  第二个方向涉及到移动出行服务,在中国大众与出门问问的母公司进行了合作,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与出门问问分别占股50%,合资公司主要的业务是汽车领域的应用,母公司从事的是语音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工作。另外,大众还在与首汽探讨汽车共享方面的合作。大众集团的监事会还批准了与滴滴的子公司进行合作的项目,这个合作便于大众对市场有更好的理解与分析。除此之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发布了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汇总了各种关于移动出行方面的服务和方案。

如何应对中国的消费升级

  在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下,车企的产品升级和推出豪华品牌是应对这一问题的其中一个办法。穆伦称大众集团拥有很多相应的顶级豪华品牌,大众希望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可以做得更成功,比如布加迪品牌在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发挥它的潜力。所以,大众集团委任新的CEO  Stephan Winkelmann先生,力图把这个品牌可以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做得更为成功。

布加迪CEO 史蒂芬·温科尔曼布加迪CEO 史蒂芬·温科尔曼

  还有近两年在中国销量表现突出的保时捷品牌,穆伦认为保时捷的Mission E将会吸引消费者。除此之外奥迪的Q6也会是抢眼的车型。

  穆伦认为通过对豪华车型产品的不断扩展,可以应对中国日益提升的消费升级的大环境。

大众集团提升消费升级主推的三款车型

  2017年奥迪凭借在全球销售近188万辆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历史最高销量纪录。2017年奥迪在华销量共计597866辆,夺得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冠军宝座。

奥迪Q6奥迪Q6

  奥迪Q6是一款配备氢燃料系统的SUV车型,最大功率为285马力,配合1.8 kWh锂离子电池,新车可轻松实现500km的续航,百公里加速低于7秒,有望年内亮相。

  2017年保时捷全球销量再创新高,新车交付量约246,000台,同比增长4%。中国再度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销量突破71,000台,同比增长10%。

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日内瓦车展上,保时捷正式发布了Mission E Cross Turismo新车,Mission E跨界内置双驱动电机,600马力(440千瓦),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之间只有3.5秒(12秒加速到200公里/小时)。对比之下,特斯拉Model X P100D相近的(0到60英里/小时)用时是2.9秒。

  根据公开消息,布加迪Chiron超跑2017全球销量已达70台,8%的订单来自亚太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国内所购买的布加迪车型共有10台。

布加迪Chiron Sport布加迪Chiron Sport

  布加迪Chiron将有望引入国内销售,Chiron搭载了一台8.0L W16四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扭矩达到了160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的加速时间2.5秒,在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布加迪发布了Chiron Sport,相比普通版车型新车针对动态选装包进行了优化。

如何看待造车新势力的冲击

  在新能源车型产品的竞争上,不光有丰田等传统车企还有来自全球范围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比如苹果、google等科技公司的竞争。穆伦称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大众与丰田有个共同点就是:我们能够生产质量非常好的汽车,这本身也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技术方面的专长。

  他直言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苹果或者google生产出一辆车。穆伦称在未来的几年中,需要密切关注在软件研发领域有专长的公司和企业,它们可能会发布概念车,但和我们想象中的车的差异应该是非常大的。

  穆伦认为在未来的汽车领域的竞争应该是跨界合作并且是双赢的,因为通过特斯拉的发展可以发现,传统汽车企业在生产制造领域拥有相对深厚的技术和很多经验,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有绝地的优势和专长。

稳步发展迎接转型

  就像很多传统车企一样,大众也面临着从传统汽车领域转型的问题,穆伦认为从传统汽车产品和针对于未来产品的资源分配应该是对半分的比例。直到2025年,大众将会更多的比例分配到新议题、新技术和新应用,未来,可能会占三分之二甚至是75%。穆伦认为转型是逐步形成的,在有需要的地方逐渐地来进行发展和变革,穆伦不希望所谓颠覆性的变化或者革命性的变化,大众需要非常稳步的向前发展。

电动汽车烧钱并不能引以为傲

  中国的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电气化的热门话题,对于应对电动汽车时代到来穆伦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历来也不是要在时间上排第一的车企。他认为现在展开所谓的电动汽车的攻略,时机恰到好处。集团旗下品牌已经有一些电动汽车,比如Golf-e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穆伦认为在电动汽车领域烧钱的公司并不是我们认为值得引为典范的例子。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在这个问题上经历过电动汽车百人会谈论的海兹曼教授补充道:关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在三个月前提出了关于能量密度的新规定,大众集团希望看到有更长远规划期限和更连贯性的法规出台。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