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困难重重 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或受阻

困难重重 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或受阻
2018-02-27 17:33:20 新浪汽车综合

吉利集团拥有戴姆勒集团近10%的股份,因此其将在集团监事会获得一个席位。但同时集团监事会的章程中也有明确规定,即监事会成员不得服务于竞争对手,这对于同时拥有沃尔沃品牌的吉利集团来说是个不利的消息。

  此文转自汽车之家

  日前,我们从海外相关媒体获悉,吉利在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后,内部人士称戴姆勒将阻止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其主要原因是在监事会上将讨论戴姆勒的新车型以及未来战略,因此戴姆勒并不希望有竞争对手的代表参与其中。

困难重重 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或受阻

  根据外媒报道,按照常理判断,吉利集团拥有戴姆勒集团近10%的股份,因此其将在集团监事会获得一个席位。但同时集团监事会的章程中也有明确规定,即监事会成员不得服务于竞争对手,这对于同时拥有沃尔沃品牌的吉利集团来说是个不利的消息。同时,该媒体还表示,戴姆勒正在尽力避免与在中国的老合作伙伴产生矛盾,奥迪与一汽集团的矛盾所造成的销量下滑也为其敲响了警钟。

困难重重 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或受阻

  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吉利若想进入到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中,将会是困难重重。但由于本次吉利采用了海外企业主体进行了股份收购,因此吉利最终能否获得监事会席位,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事件回顾: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90亿美元左右,这也让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监管文件显示,吉利集团拥有超过1.036亿股的投票权。

困难重重 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或受阻

  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李书福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此外,戴姆勒也表示,“戴姆勒很高兴赢得了一位新的长期投资者的信任,李书福相信戴姆勒的创新能力、战略和潜力。”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