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观致"局中局" 宝能入局,李峰掌局,能否破局

"观致"局中局" 宝能入局,李峰掌局,能否破局
2018-02-24 09:50:22 中国经济网

赶在春节前,观致汽车又一次迎来新的“掌局者”。

  赶在春节前,观致汽车又一次迎来新的“掌局者”。一则“李峰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CEO”的消息引起震动,也再次引发一蹶不振的观致汽车能否破局的猜想。

李峰李峰

  早在2月9日,原观致汽车CEO刘良发布的内部辞职邮件被曝光后,就有媒体猜测李峰将接任CEO;不过,这并未得到观致汽车和李峰的正面回应。如今,这一猜测被证实。

  在业界看来,李峰“掌局”观致汽车纯属意料之中。观致汽车成立之初,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分别持有观致汽车50%的股权;宝能在去年注资之后,观致汽车的股权结构变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Quantum(2007)LLC持股24%,宝能占据了绝对控股权。而在此时诀别自身发展几无空间的北汽并毅然加盟宝能的李峰,无疑是“掌局”观致汽车的最佳人选。

  对于这一人事调整,反映出新“入局”的观致汽车股东方在用人方面,比以往更趋务实,也更接地气。众所周知,李峰之所以被宝能相中,在于其拥有丰富的研发、营销、制造、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是目前汽车行业高管中难得的“全才”。

  翻看李峰的简历,其技术出身,却被称为营销奇才;于1996年加入北汽福田,历任市场发展部副部长、技术中心主任,技术研究院院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实现技术人才向营销人才的转型。

  2005年1月-2008年8月,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李峰展现出过人的营销能力,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毫不避讳地说,“李峰的到来,奇瑞才开始了真正的营销”。李峰入职奇瑞第一年,奇瑞的销量增长118%,达到18.9万辆,一跃成为国内第七大乘用车制造商。接下来的几年里,奇瑞一直处在快速发展通道。

  2009年1月-2013年7月,李峰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北京现代全面经营管理工作。期间,北京现代取得快速发展,2011年全年销售量超过73万辆。

  回首过往,观致汽车一直缺少一位务实的“领头人”掌局。成立之初(2011年),在原董事长兼CEO郭谦的带领下,其对于“高端”的追求近乎不计成本。无论是管理团队的建设,亦或是产品的打造,甚至是上市发布会的标准,无不比肩高档车品牌。但市场却并不买账。数据显示,2014年,观致销量仅为7000辆;其2014年净亏损金额近22亿元,净流动负债则高达41亿元。

郭谦郭谦

  2015年2月,观致汽车挖来原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墨斐,这位履历异常光鲜的“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的欧美高级经理人”,被彼时的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寄予厚望,“我们在全世界,按照大致5个纬度,对全球所有在职的CEO和曾经的CEO,大致10几个人进行筛选;最终,我们认为墨菲先生所想的和我们所想的愿景非常吻合;他的魅力、领导力与观致所需要的CEO职位的需求非常吻合”。

墨斐墨斐

  然而,上任不到一年(2016年1月),墨斐便传出“主动请辞”的消息。在墨斐就职的近一年时间里,观致汽车共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70%;但“由于销售成本增加,导致观致2015年继续亏损25亿元,欠债/贷款达60亿元。”

  刘良

  之后,墨斐留下的空缺一直由陈安宁兼任。直到2017年3月,刘良赴任首席执行官,成为观致第三任“掌局者”;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刘良出任观致汽车首席运营官时,其管辖的事务就等同于首席执行官。加盟观致前,刘良是威伯科公司卡车、客车、轿车事业部全球总裁。当时,观致汽车方面表示,看中刘良就是因为其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和全球视野。不过,刘良也未能扭转观致汽车销量下滑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观致汽车的销量为26662辆;2017年,销量降至15381辆。

  如今,宝能“入局”观致汽车,得以让李峰“掌局”。在业界看来,这些都将让观致汽车迎来全新发展的拐点。不过,在互联网思维的推动下,新零售业态不断出现,各类平台和技术接踵而出,让汽车营销工作增添不少茫然和迷惑。这也是李峰在之前的营销工作中所不曾遇到的,也有可能成为制约其未来能否“破局”的短板。

  对李峰而言,过往的职业生涯足以证明其在营销、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能力;转投观致汽车,将证明其可以全面统筹汽车全产业链的能力。那么,在李峰的带领下,观致汽车未来能否如愿实现破局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