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戈恩继承者宣布之际 雷诺两高层离任

曝戈恩继承者宣布之际 雷诺两高层离任
2018-02-12 09:44:08 新浪汽车

在现任CEO戈恩要求董事会支持他选定的继任者人选之际,雷诺董事会成员德斯马莱斯特和雷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绩效官穆勒相继离职。这也是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与雷诺之间存在分歧的结果。

  新浪汽车讯

曝戈恩继承者宣布之际 雷诺两高层离任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雷诺资深董事会成员德斯马莱斯特(Thierry Desmarest)已经离职,这正值现任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要求董事会支持他选定的继任者人选之际。

  德斯马莱斯特的离职也是雷诺和法国政府之间紧张关系的再次升级。法国政府一直在向戈恩施压,要求他招募一名二把手,将来有一天可以代替戈恩领导替雷诺-日产联盟。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大的单一股东,持有15%的股份。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日产汽车公司收购了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上述消息人士称,德斯马莱斯特在上个星期早些时候告诉雷诺,他将提前辞职,尽管他的任期到2020年才到职。

  德斯马莱斯特是紧跟雷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绩效官斯特凡•穆勒(Stefan Mueller)离职的一名高层。2月11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穆勒将离开公司。这一举动可能会为雷诺集团首席竞争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当选雷诺首席运营官,并最终成为现任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接班人铺平道路。

  对此报道,雷诺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不评论谣言和猜测。法国政府发言人也没有置评。

  消息人士表示,至少有两名董事(除德斯马莱斯特以外)对二把手的选拔过程及其结果表示担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外部候选人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那么重要。”即便是前丰田集团执行副总裁勒罗伊(Didier Leroy)、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等空降雷诺也充满可能性。任命外部候选人担任CEO将是“不同寻常”的。

  上述人士称,雷诺一开始就将波洛雷当做雷诺二把手的首当人选,而来自宝马的公司的穆勒则被排除在外。

  穆勒出生于德国,曾在宝马、福特和大众工作。2012年,他作为欧洲地区负责人加入雷诺,并于2016年晋升为首席绩效官。波洛雷现年54岁,于2012年加入雷诺,担任制造和供应链主管,并于次年成为首席竞争官。

分歧

  一位接近德斯马莱斯特的人士表示,在6月份的下一次股东大会之后,72岁的德斯马莱斯特计划从雷诺董事会撤出。他曾在雷诺董事会任职10年,并担任其战略委员会主席。

  “无论如何,这都会发生,”上述人士说。“这不是由竞争或戈恩引起的。”

  但两名消息人士称,周五雷诺仓促地在董事会成员中传阅了一份声明草案,将德斯马莱斯特的突然退出归咎于利益冲突。

  “德斯马莱斯特是个非常谨慎的人。”上述消息人士补充说,德斯马莱斯特可能会参加周四的会议,但不会投票支持戈恩对波洛雷的提名。“他不会投票,也不想与此有关联。”

  戈恩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任期将于2018年5月到期。法国权威性经济类日报《回声报》(Les Echos)报道称,雷诺将在2月16日公布其2017年业绩后,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并将在明年6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任命进行投票。

  消息人士称,雷诺计划任命一名副首席运营官或者运营官,戈恩将于2月15的董事会会议上被法国政府提议续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戈恩再次继任CEO是由于雷诺与法国政府之间存在分歧,后者认为联盟未来的形态和方向还不清楚。(编译/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