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或成戴姆勒最大股东,3%股权不够胃口

吉利或成戴姆勒最大股东,3%股权不够胃口
2018-02-08 09:32:57 新浪汽车综合

吉利打算大量收购戴姆勒的股权,从而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本文转自 每日汽车

  两个月前,吉利意欲收购戴姆勒5%股权,但遭到后者拒绝。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在接受《每日汽车》专访时也否认收购事件。至此,吃瓜群众认为这又是一个噱头,开始消散。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

  两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吉利控股已经收购了戴姆勒的股权,数量不太明确,但很可能低于3%。按照德国惯例,若收购的股权数超过3%,吉利需要在德国进行监管披露。

吉利或成戴姆勒最大股东,3%股权不够胃口

  截止至目前为止,至于吉利是否决定购买更多戴姆勒的股权,还不为人知。而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吉利打算大量收购戴姆勒的股权,从而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早先在去年11月份时,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吉利方面表示倘若戴姆勒以折扣价发行新股,则打算报价收购大约3%到5%股权。以戴姆勒最新股价每股70.72欧元看,5%股权大约价值45亿美元。

  如果能够达成交易,吉利将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科威特投资公司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BlackRock公司,后两家股东所持股比分别为6.8%和6.0%。然而,戴姆勒拒绝发布新股票,理由是不愿意看到现有股权遭到稀释。不过,戴姆勒表示,欢迎吉利通过公开市场购买股票。

吉利或成戴姆勒最大股东,3%股权不够胃口

  当前消息则显示出,吉利已经决定收购部分戴姆勒现有股份。一名知情人士称:“吉利已经对戴姆勒股权表现出认真的态度。它明确地告诉戴姆勒,他们不会轻易走开。”

  对于此报道,吉利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戴姆勒方面则重申,它欢迎对于长期投资感兴趣的股东,并且其股权结构的任何变动都将发布在其官网上。

  尽管网络上报道连出,似乎确认吉利已经收购了戴姆勒的部分股权,但昨天(2月6日),戴姆勒CEO蔡澈在杜伊斯堡举办的奔驰新凌特发布会上表示,他没有这桩交易的任何信息,“过去至少一年,我都没有见过吉利董事长。”

  戴姆勒高管早前曾公开表示,他们在中国无需寻求另一位合作伙伴,与北京汽车合资的北京奔驰拥有大量的扩张能力。而且,他们已经看到奥迪过去所遭遇的困境。2016年年底,奥迪计划与上汽牵手,组建另一个在华合资公司。此事遇到经销商的强烈反弹。最终,上汽奥迪事件结果不明,奥迪在华销售情况连续数月波折不断。

吉利或成戴姆勒最大股东,3%股权不够胃口

  熟知吉利内情者披露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热衷于获得戴姆勒公司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且希望在湖北省武汉市建立电动车合资公司,因此在吉利的大力推动下,两家公司人员日前在北京会晤磋商。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希望戴姆勒能够看到合作能够带来的共赢局面,即它们可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所需的配件。当前,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在国内都承受着双积分的压力,而想方设法提升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产能。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