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个性化的“发烧”级专业汽车音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10:34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汽车音响,从先前的收音机变化为带磁带的收音机,又演变成单碟CD收音机和多碟CD,现已发展到集VCD、DVD、TV等为一体的车载娱乐系统。对汽车音响的使用与热爱已经成为一种“音响文化”,各种“发烧”级汽车音响也开始被人们所接受。那么,发烧级汽车音响是怎么一回事呢?从这期开始在本版上分两期为你作详细的介绍。

  由于受汽车本身的空间、结构、电气的限制,专业级汽车音响在技术上与家用发烧级
音响有很大不同。要达到汽车音响的发烧级水平,对重播器材、安装工艺、音场设计等技术要求比家用Hi--Fi更为复杂、更为困难。汽车音响器材摆放位置也是截然不同的,所以系统重播效果具有强烈的个性与味道。

  在汽车音响系统里,由于安装位置的局限,超低音单元通常只能安装在后行李箱,中低单元一般只能安装在车门的下方,高音单元一般装在A柱附近的位置,出来的效果很可能只听到前面刺耳的高音和从后面来的沉闷的低音,而中音部分则显得较弱。另外,一般多台功放驱动喇叭的方式,低频部分单独由一台或两台以上的功放来放大,因此,在音色平衡度方面很难达到一个理想的水平。

  这样一来,是不是在汽车里就不能欣赏到理想的音乐呢?并非如此!

  在汽车音响领域里,人们一直追求着一样东西:坐在汽车里就如同坐在舞台前,所有的声音都是从前挡风玻璃外发出来的,达到现场观看演唱会的效果。

  这种效果如何达到呢?涉及的方面很多,但以下几方面是最关键的:

  (-)器材的搭配与分频点的设定

  要做到一个良好的前置声场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器材的搭配、分频点的设定、分频器的选择、系统的调校等。

  器材的搭配:要做到前置声场的效果(包括低音也是从前面传过来的),在喇叭的搭配上是比较讲究的,对前场的中音单元(一般口径是5.25寸和6.5寸)有较严格的要求,它的下限频率越低,对营造前置声场就越有帮助:在超低音单元的选择上,很多时候是根据前场中低音喇叭的口径尺寸来选择的,一般情况下,中低音单元是5.25寸口径的,宜选择8寸或10寸的单元作超低音;如果是6.5寸的中低音,可选取15寸以下的单元作超低音喇叭。

  分频点的设定:在超低音的分频点上,一般有120Hz、100hz、80hz、50Hz四个频点,其采用场合主要是根据喇叭单元的特性、车主的音乐品味来区分的。

  分频点的选择:一般有6dB/oct、12dB/oct、24dB/oct等几种分频点,主要根据车主的爱好、音乐类型及器材来选择。

  (二)喇叭的布局在汽车音响中,喇叭的布局和安装是先决条件。典型的专业汽车音响是这样配置的:把高中音喇叭分布在驾驶室前排的左右,其布置要使聆听者有良好的声像定位(当然如果后排座是主要的听音位置,其设计又有所区别),在车尾装配低音喇叭箱。一些美国专业汽车音响生产商指出,超低频与中低频的技术在汽车音响中非常重要,但在发展上亦非常困难。因为在高功率输出时,低频输出会影响整个音响系统;另一个方面,低频扬声器系统需要较大的空间和数理方面的技术。

  安装一套重播力强、有线性表的音响系统,是汽车音响发烧友所追求的理想。  金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浓浓的情幽幽的梦 汽车音响与购车梦 (2001/05/09 11:01)
汽车音响盼望“中国造” (2001/04/11 11:01)
谁令你心动--汽车音响主机选购指南 (2001/04/06 11:18)
DVD、MP3将成下一代主流汽车音响设备 (2001/03/28 12:55)
汽车音响为什么比家用音响贵 (2000/11/29 11:10)
购买汽车音响6要素 (2000/09/13 16:06)
汽车音响搭配原则 (2000/07/12 17:01)
汽车音响基本系统 (2000/07/12 16:57)
汽车音响的选购、使用和售后服务 (2000/07/12 16:56)
驾车充满了快乐 汽车音响流行新品(2001/05/18 09:37)
爱车安度盛夏 炎热夏季保养汽车有七防(2001/05/18 09:34)
电喷车越来越多 电喷车用哪种机油(2001/05/18 09:32)
水 绳子 蓄电池 国产汽车的“三件宝”(2001/05/17 14:05)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