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数说|混改疑云重重 奇瑞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数说|混改疑云重重 奇瑞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2018-05-30 11:42:58 新浪汽车

全票通过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至此,奇瑞的混改大幕正式拉开。

数说|混改疑云重重 奇瑞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新浪汽车

  近日以来,拥有国资背景的奇瑞汽车频繁深陷“被收购”传闻。尽管此前奇瑞高层公开辟谣“宝能系入股”等消息不属实,但在5月29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至此,奇瑞的混改大幕正式拉开。

  在奇瑞第九职工代表大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计划出让其归属的51%的股权,目前有6家意向入股方已经进入到了谈判阶段”。

  同时,有消息指出,希望入股奇瑞的并非仅有宝能一家,还包括复星国际、鼎辉投资和正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仰融等。

输血与止血

  2017年,奇瑞汽车共销售汽车38.7万台,同比下滑14%,当年奇瑞汽车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营业利润为亏损3764万元,净利润2.64亿元。

  在惨遭滑铁卢过后,企业去年年底的现金流净额由2016年的35.27亿元变为-31.22亿元,截止2017年底,奇瑞汽车短期负债合计404亿元,非流动负债达到218.88亿元,负债总计达到623亿元。

  而至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营业利润为负6.7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额扩大了4倍,资金压力空前。

  早年间错过了上市的机会,奇瑞相比其他车企在募资等能力方面更弱,国有资产不断流失的伤口,资金流难以运转,显然,奇瑞急需“止血”。而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输血’,或许能成就一个更好的奇瑞。

幕后玩家疑团重重

  6个买家究竟是谁?由宝能,到华泰资本,觊觎奇瑞汽车的幕后玩家,不止6个。

  宝能对不少车企“感兴趣”已是不争的事实。去年12月,宝能集团豪掷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但自从去年开始“宝能的最终目标是奇瑞”这一说法久未平息。尤其是近日“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的消息,更是将收购传闻再度发酵。

  天眼查数据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13日发生了工商资料变更。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以9.78亿元的认缴金额,完成了对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控股股东)22.86%的股权收购,成为奇瑞汽车的第三大股东。同时,奇瑞控股备案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新增了宋磊、曹跃颖二人。 

  在此之前,奇瑞控股的股权结构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占52%股权,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芜湖瑞创投资”)占48%股权,而芜湖瑞创的主要持有人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占股87.52%,华泰资管进入后,芜湖建投的持股比例降至40.1%,芜湖瑞创投资持股比例变更为37.02%。

  大鱼吃小鱼,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奇瑞能否在此次“混改”大幕下获取新生不得而知,但随着混改的呼声迭起,励精图治、奋力转型,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奇瑞正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