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凌然:“碰撞五星”车型太多到底好不好

凌然:“碰撞五星”车型太多到底好不好
2018-01-31 09:41:03 新浪汽车

现在,可以说国内汽车碰撞的五星越来越多,无论是早已成名的品牌,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产品,几乎把安全碰撞看作是最终的目标。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可以说国内汽车碰撞的五星越来越多,无论是早已成名的品牌,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产品,几乎把安全碰撞看作是最终的目标。从近一个阶段,已经出台的C-NCAP碰撞结果看,五星碰撞似乎已经是众多车企的囊中之物一样,不仅被看好的车型必然是五星、就连不看好的车型,也是五星居多。一时间,好像拿个碰撞的五星、比拿四星或三星不知容易多少,这确实超乎了人们的想象!

  作为新车碰撞,可以说是汽车安全最重要的标准之一。由于这样的标准,既可以作为车企产品在竞争中,进行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使用;更可以成为消费者,在选购车型中衡量安全的一把标尺,这就使得碰撞试验,在具体消费中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这个时候碰撞试验不能够做到最大限度的公正、不能够很好的与国际标准接轨,不仅容易事本该公平的碰撞欠缺应有的公平与公正;而且也会使产品的品质与技术进步,难有更重要的保障,这或许才是碰撞被所有人关注的主要原因。

  涉及到汽车碰撞问题,能够取得五星、乃至更高的分数,按理说是可喜可贺的。但由于碰撞所选取车型,往往是企业送检车型,再加之碰撞所涉及不到的安全环节存在,这就使汽车自身的安全问题,仍然不能用一次碰撞所能够解决。所以,在国内与国际碰撞仍存在差距以及相应标准无法保证碰撞安全与现实消费安全同步的情况下,这就需要碰撞试验也要与时具进的发展才成。而并非是,碰撞五星的车型如下饺子一样的一个接一个、却很大程度上掩藏了消费者所看不到的安全隐患,这才是需要行业重视的新问题。

  国内碰撞试验不能“为碰撞而碰撞”

  对于国内汽车碰撞试验,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不仅在碰撞时速上,与国际碰撞相差无几,而且也在多角度与碰撞方面,越来越符合国际通常的碰撞水平。但考虑到,国内的碰撞仍存在着许多细节问题,这其中包括综合的碰撞试验能力以及选取车型方面的可信程度,都是需要有所提升的。由于国内的碰撞大多是企业选送车型、而非事第三方通过4S店获取的车型,这就在具体的碰撞试验中,存在着以企业意志为转移的问题。这就难免会存在着企业“为碰撞而碰撞”的可能性。

  而现实中出现了多种安全问题,像出现严重的交通碰撞事故,气囊不能如期地打开;一些车型在碰撞时,被拦腰撞断以及出现了碰撞时发动机起火等涉及到安全的严重事故,这些都是碰撞的要求不够严格所致!所以,如果仅仅以几项要求能够达标,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取得五星碰撞的话,自然是很难令人信服的!这就极可能存在着碰撞的结果与真实产品的安全存在不同步的问题,也可能由于碰撞试验与更多的利益相关联,往往会使碰撞成了一定程度的走过场,这就更需要重视国内汽车碰撞的结果。毕竟,这样的安全试验,不仅要为消费者的安全把好关、更要为国内汽车制造的进步定好调。

  国内汽车碰撞为何需要与时具进的发展

  由于国内的碰撞试验,出现了大部分五星碰撞车型,这就不能不让人感觉到有些蹊跷。这是因为,三星、二星产品几乎消声灭迹、就连四星产品也是凤毛麟角,这就使碰撞试验给人一种“大波轰”的感觉。殊不知,正是在新车五星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一些国内制造的车型,不仅出现了一撞就露馅的现象、而且也出现了同一车型碰撞试验与现实碰撞两种结果的尴尬!这就会让消费者存在着很大的错觉。

  可以说,为了保障国内汽车制造全面走向国际市场,要求更加严格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基础安全入手进行碰撞的升级,无论是技术层面的升级、还是相应规范管理的升级,都应该是刻不容缓的。如强化第三方选取车型进行客观的碰撞、对碰撞不达标的产品限期进行整改要求以及对碰撞造假问题施以重罚等等,这都是对消费者、乃至汽车发展负责任的体现!换句话说,如果对新车碰撞不能进行如此高的要求,纵然就是出现全部五星车型、又有什么意义呢!

  客观地讲,汽车碰撞本身不是目的,而是需要通过碰撞这一环节,让自主汽车制造的安全性更高、消费者现实消费的安全保障更为强化,这才是比任何碰撞高分更重要的标准!这就需要让企业意识到,碰撞不能够自欺欺人,更不能出现碰撞试验一个样、现实事故碰撞又是另一个样的现象。如果形成这样的结果,只能说明五星碰撞的水分越来越大!所以,汽车碰撞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在内容上不断地与国际接轨、不断的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这才是使国内汽车碰撞越来越好的关键!

  凌 然

(责编:李欣欣)
行业碰撞C-NCA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