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真正智能 特斯拉北京亦庄服务中心体验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0日 11:08  新浪汽车   字号:
真正智能 特斯拉北京亦庄服务中心体验真正智能 特斯拉北京亦庄服务中心体验

  新浪汽车讯 2015年5月19日,新浪汽车编辑受邀参加了位于北京亦庄特斯拉服务中心的体验日活动。活动中,特斯拉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了Model S车型的基本信息,以及特斯拉的产品理念和企业愿景。

    在互联网颠覆一切的年代,汽车行业依然是极为顽固的存在。从福特发明T型车开始,汽车就仅仅是交通工具,它一直是一台冷冰冰的钢铁机器——不能自我更新,不能表达心声。因为它的笨重与愚钝,有成千山万的人在交通事故中死去,有大量的能源被白白浪费。直到最近,沉闷了一百多年的汽车业,终于发生了一些让人激动的变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公司们开始改造汽车行业,重新定义汽车这一百年未变的事物,他们想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更聪明,更富有人性。

  一辆会“生长”的车

  在试驾特斯拉Model S之前,我对它并不了解。虽然有很多人说它是一辆颠覆之车,但上车前我想得是:不过是一辆汽车嘛,能性感到哪里去。

  直到我开始接触传说中的17寸大屏幕,才真正感受到不同。屏幕之“大”并非关键,关键的是,当你用手指在上面方便自如地操作着包括动力、驾驶模式、温度、娱乐在内的所有功能时,那种随心所欲畅快自如的感觉让我回想起抛弃诺基亚第一次上手iPhone的时刻——该死的复杂按键,你们终于可以走开了。

  当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更超出了我的期待——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弹出框:6.2 系统已经就绪,是否选择更新?

  我早已习惯了苹果iOS的系统更新,但一辆车也能进行软件升级了?我抱着怀疑态度询问工作人员。他告诉我,特斯拉相当于一台带着四个车轮的移动智能终端,每隔几个月会进行软件升级,每一次升级都会使这辆车的性能和体验更好,比如我正在经历的这一次升级就大幅提升了地图导航性能。

  我当即就开始用大屏幕进行查找,发现了这样一条新闻:特斯拉在去年10月份推出新车Model S P85D ,从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时间是3.4秒,但之后特斯拉通过软件升级,使P85D的加速时间缩短到3.3秒,通过这一次升级,P85D的加速性能超越了历史上极为经典的迈凯轮F1。

  我突然意识到,汽车行业的“转折点”即将出现——特斯拉为Model S 赋予了生命力,让它可以通过不断升级实现新功能。

  在如此崭新的功能背后,隐藏着特斯拉业界领先的车联网技术。车联网是时下热门话题,许多汽车厂商在做车联网时,会认为在汽车上增加一个大屏幕就实现了车联网技术,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传统燃油车因为内部传动设置太复杂,所以车身机械语言和车联网使用的IT语言无法兼容,即使在车身安装大屏幕也属于生硬移植。纯电动汽车的精简结构在这一点上很占优势,有利于将两种语言打通,而且特斯拉在设计Model S时就以建造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为目标,使机械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从一开始就相互融合,让机械语言和电子信息语言成为一套统一的语言,所有信息可以上传下达,相互连通,Model S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辆真正实现车联网技术的汽车。

  凭借先进的车联网技术,特斯拉造出了Model S这辆世界上最智能的汽车。对车主来说,开着特斯拉Model S 是一件太方便的事。举例而言,其他车辆的地图服务做不到及时更新,往往要到4S店更换SD卡,而特斯拉通过内置的网络模块,可以自行下载地图包,完成功能更新。

  远程诊断:车辆不再“杳无音信”

  开车是一件让人很享受的事,但每次车辆出了问题后,去4S店就很让人头疼了:来回跑很麻烦,价格不透明,服务态度好坏靠运气。所以在试驾特斯拉时,我特意问了销售这样一个问题:车遇到问题了怎么办? 我想知道这家标新立异的公司如何解决这一古老难题。

  他的答案让我耳目一新,“大多数情况下你不需要把车开到服务中心,你可以把车停在马路边,然后打电话给服务中心,服务人员可通过后台系统检测车辆状况,远程把问题解决”,这种被称作“远程诊断”的技术不但为车主节省了时间和金钱,也让汽车厂商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

  特斯拉之所以能实现远程诊断,得益于17寸中央显示屏背后的强大支持系统。有别于传统汽车,特斯拉内置了3G和Wi-Fi模块,汽车永远在线,服务中心后台可以持续跟踪获取车身信息,如果发生故障或事故,服务中心能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为车主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自动驾驶:让Model S 通人性

  最近几年,自动驾驶越来越热门,与大多数企业停留在概念阶段不同,特斯拉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生产的Model S 配备了驾驶辅助系统,结合前置摄像头、雷达、360 度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实时车流量更新,能够在开阔路面和频繁停车起步的路况中自动驾驶 Model S。

  更重要的是,自动驾驶相关功能会随着软件更新而越来越强大。通过系统更新,特斯拉Model S已经越来越智能,比如可以实现车速辅助、主动巡航控制、前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盲点警报、车道偏离警报和自动远光灯等辅助驾驶功能,最新增加的代客模式满足了车主保护隐私的需求,开启代客模式,车主可以对时速进行限制,借用汽车的人无法看到车主之前设定的任何信息。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会逐渐迎来无人驾驶的未来。特斯拉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最丰富经验的企业,最近有其他汽车品牌在北京高速路进行实验性质的自动驾驶,而特斯拉已经在量产车Model S上将这些功能实现了。

  车不再是一座孤岛

  人类步入汽车社会已经许久,但汽车行业面临着许多问题——车辆空置率过高导致能源浪费,交通事故频发使无数人丧命。今天,解决这些问题的曙光开始出现:汽车的智能化将让每一辆车不再是彼此独立的孤岛,而是成为能与其他车辆、后台服务中心、交通监管机构相连的移动设备。

  特斯拉的使命是推动可持续交通的实现,到那一天,人类的交通将迎来翻天覆地的革命。整个交通将形成一张大网络:车与车之间将相互连接;车与路将相互连接,车与路之间的互联包括两种,一种是车与路旁设备的互联,比如与交通指示灯即红绿灯的互联;另外一种是车与中心的互联,比如与交通中心互联。车联网的初衷就是打破车与车之间的信息孤岛,人、车、路达到和谐。

  当每辆车都与路旁设备、交通中心互联后,交通中心可全盘统筹交通状况,根据各条线路的情况实时指挥车辆运行,生成最及时有效的个性化指令,将使整个交通更加高效,大量减少拥堵;此外,城市车辆的拥堵情况极为严重,导致无数能源被浪费,所以当未来交通更高效从而减少拥堵时,将减少能源的消耗,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发展;因为车与车之间形成互联,实时交换信息,当可能面临意外情况时,两辆车会分别向车主进行预警,甚至当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后,两辆车可自动采取刹车措施。

  未来,汽车将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会变成《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成为人们的生活伴侣,可以根据人们的需求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也可帮人们把车自动开到指定地点。当每一辆都变得和Model S 一样智能,当每一家汽车公司都开始像特斯拉一样用创新的方式造车,我们所处的交通环境将焕然一新。

关注特斯拉Model S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