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考验汽车厂商的关键时刻到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0日 07:06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车市的价格战很凶猛,经销商库存也亚历山大,车市新一轮的危机到来。

  美国某专业汽车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2010年整体产能利用率为91%,预计2015年将降至68%,并持续在70%左右浮动,直至2020年。而按照国际看法,汽车产能利用率在79%-83%区间属于产需合理配比。

  汽车产能利用率的变化,也折射出国内汽车市场的一些走势,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显示了汽车正出现产能过剩的趋势。各大主流汽车企业纷纷使出降价大招,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车市疲软带来的压力。

  业内预测,由车企主导的价格“官降”和产销计划调整仅是开始,随着企业减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放缓,车企产能利用率将回归到正常合理的范围。

  不过,也不能把车企官方降价看作是车市衰落的一个表现,价格战虽然首先是为了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但从长远来看,更多的则是为车企的2020战略或者十三五计划做铺垫。

  在车企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多家车企都在强调提升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而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搭载新技术,而要推出新车型又必须同步提升产能,为新产品做生产准备。看来,扩充产能这事儿根本停不下来。而所谓的产能过剩,其实也是一个双面的问题。

  一方面,随着车企纷纷公布下一个五年计划,国内汽车产能还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而随着车市进入微增长,产能利用率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但另一方面,提升产能又是必须的。新产品要生产,扩充产能无法避免。当然,通过规模优势抢占先机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棋。

  但不管怎样,产能问题必须引起企业的重视。尤其在如今车市陷入微增长,厂商矛盾紧张的情况下,消费者宁可把钱投入股市搏一把,也不愿意那么快被厂家的降价所打动。

  考验汽车厂商的关键时刻到了。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