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城哈弗独立再落字:诺博变整车公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9日 08:55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哈弗独立运动或许不仅仅是停留在品牌形象、渠道独立层面。在设立徐水哈弗分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保定哈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后,长城汽车近日又多了一家“哈弗汽车有限公司”。

  5月7日晚,长城汽车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诺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作出如下变更:1、诺博橡胶公司名称拟变更为哈弗汽车有限公司;2、诺博橡胶经营范围变更后拟增加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的生产制造、设计、研发和技术服务、委托加工、销售及相关的售后服务、咨询服务等。经营范围最终以政府部门核定为准。”

  据长城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变动,包括之前设立哈弗汽车销售公司可能只是一种财务上方便结算的手段,这两年哈弗的独立更多的是在品牌形象上的独立,中高层人员和管理架构上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区分。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次哈弗汽车有限公司设立,短时间内或许只是一种便于内部和外部财务结算的手段,让哈弗SUV业务在生产和销售上形成一个单独公司,让哈弗的业绩更加明晰,便于高层及时决策,但也不排除未来彻底独立的可能性,“现在轿车业务低迷,SUV单独拿出来意义不大,未来魏建军可能对轿车业务或是合资合作方面另有想法,所以考虑提前布置一步棋”。

  诺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简称诺博)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目前诺博尚未完成变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注册于2011年的诺博橡胶在2014年进行了两次企业信息变更。

  一次是2014年3月19日,诺博完成股东变更,由保定市诺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变更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另外,注册资本也由16500万人民币变更成25500万人民币。另一次是2014年12月22日,诺博进行了经营范围变更,增加了零部件检测一项。

  此前,由于轿车业务低迷,哈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成立,除了财务上单独核算,并有体现出太大的意义。一个事实是,哈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均是一人兼任。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即使将哈弗的生产、销售等职能彻底独立出来放进新公司,也并不能为长城的市值带来太多亮点。在其看来,长城的业绩主要由哈弗贡献,这种调整并不能带来新的增量,“只是鸡蛋放在哪个篮子的问题。”

  不过,按照曹鹤的分析,长城汽车的做法一方面在财务上能够帮助哈弗业务,比如在关联交易、税收政策等方面,另一方面可能是为将来时机成熟后哈弗彻底独立做铺垫。

  其实最早时候,长城计划将轿车、SUV、皮卡三个产品线同时进行品牌独立。由于SUV市场火热,经过长城决策层的多次讨论,上述方案逐渐被后来的哈弗独立方案所取代,于是从2013年4月开始,哈弗独立4S店建立和分网工作快速展开。

  “哈弗独立之后,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后市场等方面全面剥离,形成完整的、属于哈弗品牌自己的独立品牌架构。”长城方面人士曾表示。魏建军也多次公开宣称,要将哈弗打造全球销量最大和最赚钱的SUV品牌。截至去年年中,哈弗品牌专营4S店已经有200多家。

  不过,长城汽车的分网行动却因轿车遭遇滑铁卢中止,分网进行的同时,长城汽车的销量彻底倒向SUV,轿车产品销量不到SUV十分之一。去年下半年,长城分网工作就已经中止。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长城轿车在长城汽车整个体系地位非常尴尬,无论是厂家生产、研发、销售渠道、市场、公关等都资源主要集中哈弗上,魏建军作为长城掌舵人在做大哈弗的同时,需要做出一些预防措施保住轿车,“中止分网便是关键一步”。

  或许,魏建军也担心SUV增长终有放缓的一天,到时轿车可能是长城需要重新拾起的利器。此次哈弗汽车有限公司设立则意味着哈弗独立运动将换种方式继续前行。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