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霆300小时:竺延风履新东风一周行程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8日 08:36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 字号:

  5月5日,竺延风登上飞机告别工作生活32年之久的北国春城长春。如果航班准点,不到三个小时之后,他将降落在武汉,而在不足24个小时之后,他的身份正式从吉林省委副书记变为东风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在兜兜转转近8年之后,又一次回到自己所钟爱的汽车行业,竺延风心中究竟是欣喜还是感慨,或是压力重重,无人知晓。

  作为汽车行业最负盛名的“少帅”,现年54岁的竺延风在年仅38岁之时便掌舵当时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集团,在近8年的时间带领一汽完成了业绩的反转与自主品牌的搭建,成绩堪称斐然。而接下来,他又将掌舵“二汽集团”(东风汽车(10.74, 0.33, 3.17%)的历史别称),他能带给这个企业什么,东风又将如何烙上“竺氏印记”?

  这是外界普遍关心的话题,或许也是登上前往江城的航班之时,竺延风心中所思考的问题之一。但显然竺延风的考虑并不仅限于此——除开此次中组部和国资委[微博]对一汽、东风调换一把手的考虑,在政坛经历了长达7年多的磨练之后,曾以“干自主要耐得住20年寂寞”作为准则的竺延风如今对于民族汽车的发展,特别是国企的引领作用应该有了新的认识。这必将影响未来汽车国企的发展。

  实际上,从5月5日踏上武汉的大地,竺延风开始迅速进入“角色”。在截止5月14日的9天时间内,竺延风高效率地完成了与前东风汽车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平的权力交接以及内部的管理工作部署整治。同时,作为国字号的第二大汽车央企掌舵者,竺延风完成与武汉市开发区以及湖北省两级地方政府,包括部分合作地方政府的接洽。

  后续,从5月15日起,竺延风对东风集团正式的调研将开始。作为摸底东风的重要工作,竺延风的调研将首先从东风的自主品牌板块展开,包括东风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以及东风商用车公司。这样的安排,足以显示竺延风施政的主要方向。在摸清家底之后,竺延风将完成入主东风的全部过程。未来,一个新东风将以何面目示人,竺延风时代的东风如何推进“大自主”,或许将会在那个时候揭晓。

  闪电换岗

  对竺延风的回归汽车界,行业内是有较强预期的。在今年3月底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落马之后,曾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8年之久的竺延风被视为最佳人选之一。今年4月中旬,经济观察报从接近中组部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后者重新展开对竺延风的人事考察,竺回归一汽的传闻也随即在一汽集团内部发酵。但故事结局出乎许多人预料,竺延风的使命并不是重回一汽力挽狂澜,而是前往东风集团。

  关于竺延风前往东风任职的消息,在5月1日开始流传于业内,5日这一消息得到两大集团内部的非官方证实。

  从谣言的兴起可以猜测的是,对于中组部的这次任命,即便是竺、陈两位也是在短时间内被告知的。竺延风上一次出现在新闻报道里,是在4月27日。而不到十天后,他从吉林到湖北,南下2000多公里,低调现身武汉,从一省部级大员变身央企掌舵人。东风内部高层对记者表示,对于换帅一事,直到5月1日“谣言”传出,东风的高层们才知晓消息。这并非常态。

  此后,消息逐渐被“坐实”。5日,竺延风开始踏上了南下的行程。按照计划,竺延风应该在下午到达位于武汉的东风公司总部,与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等人一道,前往东风乘用车公司调研东风自主品牌风神的发展,试乘东风一号和风神AX7。这次参观的带队是董事长徐平,这也是其在东风集团的最后一次接待任务。

  但不巧的是,竺延风的航班因故延误,原定的参观和调研也无法成行。但消息人士透露说,在这天晚上,两位董事长实际上进行过促膝深谈以弥补白天的时间错失。当然,对于这次谈话,除了当事者,目前并不知道事情的详细内容。但这次谈话留给人们足够多的想象空间,而且随着两位董事长在新职位上进入状态,谈话的内容会渐渐体现出来,成为施政的重要导向。

  竺延风到达第二天,在毛定之的主持下,徐平宣布卸任,同时竺延风上任。在这场权力交接与离别的大会上,成长于东风的徐平潸然泪下。“竺延风给人的感觉很干练,也非常有亲和力。”东风内部人士介绍。在送别徐平之时,竺延风紧握徐平左手,在东风人看来这是一种“手把手”的传递。

  6日上午,竺延风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总部。在这座帆船造型的大楼中,竺延风将成为拥有17万员工、年销量超过380万辆的车企的掌舵人,开始他在汽车产业界的二次扬帆。而这时,徐平也开始北上。一南一北,两大汽车集团的新的一页已经翻开。

  权力过渡

  按照汽车国企此前的人事安排习惯,新的企业掌舵者一般会从企业内部进行筛选,而此次互换打破了以往的惯例。“以前移动、电力等行业有过先例,空降领导的好处很明显,可以避免裙带关系和利益纠葛,实现轻装上阵。但坏处是,权力的承接和对企业的把握难度很大。”接近东风高层的分析人士指出。

  这种权力交接之下,竺延风首先要做的正是迅速地掌握全局,因为在此之前,东风刚经历一场排山倒海的反腐风暴。在5月6日履新之后,竺延风接下来的时间基本上都分配给了与政府机构的沟通对接之中,而行程也是异常的紧凑。第一场会晤是东风大本营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政府官员。在5月7日,竺延风在公司总部会见了来访的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等。

  工作真正快节奏展开是在其入职后第一周。接下来的5月11日到12日,竺延风带队东风,分别与湖北省和河南省举行高层座谈,着重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就东风集团与湖北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5月12日,下午竺延风带队,东风高层驱车前往东风大本营湖北十堰,与十堰主要政府官员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同时对十堰公司进行了调研。这几大地方正是东风最重要的根据地。

  当然,竺延风十分清楚的是,最重要的依然是对企业的把控以及中组部将自己安排到东风的用意。在与政府的接洽进行的同时,另一条主线——对企业的治理和掌控也在展开。

  5月11日,竺延风在东风党课报告会上主讲题为《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干部》的专题党课,并对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部署。与会的东风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竺的讲话内容颇多,但简化而言要点为大胆改革和对干部队伍的从严管理。而反腐败正是中组部对换两大集团董事长的初衷。

  隔天的5月12日,竺延风与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对东风公司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总结探讨。隔天的13日,已经在十堰的竺延风听取十堰基地东风商用车等七大事业板块负责人的汇报,内容包括各板块总体概况、2015年经营目标、党建工作、中长期事业计划及自身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

  十堰基地作为东风的发祥地,对东风而言至关重要,竺延风也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自己上任后对东风的发展要求——要在“大协同战略”的驱动下,各事业单元要握紧拳头,形成合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作为,为企业稳步、健康发展积蓄力量。

  竺氏新政

  从可知的信息来看,竺氏到东风之后的大棋局构想已经开始初露头角,并有足够多的想象空间。

  除了上述的“发展要求”,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换防中,外界看到本就是从一汽集团中分离出来的东风,和血脉相连的一汽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的紧密。在竺延风就任两天后的5月8日,一汽的“交流学习小分队”已经到来。一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延军带队来到东风,与东风公司资本运营部副部长罗军民、法律与证券事务部副部长周文捷等交流。

  东风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双方就汽车企业资产管理公司的角色定位、管理模式、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这次交流被业内视为一汽“取经”东风,为未来整体上市提供经验——对于整体上市延宕多年未能实现的一汽而言,早完成整体上市的东风无疑是一个好例子。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或者会看到,一汽-东风两个集团高管之间、对口部门之间的互相拜访、交流。两个集团在战略层面上的合作、在技术层面上的交流或许会形成中国汽车产业集团间最密集的节奏。”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东风未来与一汽整合重组概率并不是很大,但是否能与一汽组建一个“超能战队”,前景可期。

  另一方面,按照计划,在5月15日,竺延风将前往东风技术中心和东风乘用车风神进行深度调研。这是竺延风对子公司调研的开始,这样的安排足以显示其施政的方向——自主将成为整个发展的中心。而眼下,东风“大自主”正面临着销量增长的巨大压力。

  2011年底,东风发布了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规划——“乾”D300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但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毫无可能,东风也被迫将这一目标延后五年。这一目标被设定为东风十三五的最低限度。

  除此之外,操盘过一汽内部纵向改革和重组天津汽车的竺延风可能会对东风动手术。“东风内部机构太乱了,各种公司我们自己都分不清楚。”东风另一位人士认为东风有改革必要。当然,在这些目标之外,建立起高效廉洁的管理队伍和反腐的长效机制也是未来竺延风的重要工作。

  当然,守成的竺延风挑战也并不小。历经8年从政时光后,又重回熟悉的汽车产业圈的竺延风将怎样改造东风,与在北边重建一汽的徐平遥相呼应,这是未来几年汽车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好戏。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