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谁在撬动车企高管的墙角?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3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字号:

  一汽原董事长竺延风与东风原董事长徐平相互换岗,这则人事变动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汽车圈激起千层浪。一方面,这两位汽车“大佬”在江湖中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一汽、东风去年先后都被卷入反腐风暴中,这两家央企皆有多名高管落马,其中包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一汽前董事长徐建一等,反腐风暴之后秩序如何重建备受关注。

  在某种程度上,反腐风暴之后,打破原有格局势在必行,频频引发的人事变动难以避免。近日,竺延风挂帅东风之后,东风旗下子公司也紧接着进行人事调整,郑州日产原总经理郭振甫调往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任职,而郑州日产总经理一职则由东风股份党委副书记郑加坤接任。今年以来,东风以及旗下子公司的高管变动不下十起。一汽也发生多起人事调整。

  目前,不只是这两家央企进入人事变动的密集期,整个汽车界都如此。

  汽车行业正进入新常态,车市增速放缓导致竞争加剧,新能源车提速发展以及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造车,多重因素合力下,车企高管变动频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公布的数据,4月,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产量同比增速回落,销量同比略降。今年1~4月,汽车产销828.08万辆和814.48万辆,同比增长4.12%和2.77%,比一季度回落1.14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和6.30个百分点。车市一减速,无疑将增加汽车销售业绩压力,面对着高压的销售任务,汽车高管尤其是负责销售业务的高管纷纷以陪家人、去学习或个人身体健康等原因急流勇退。而为了提振业绩,不少车企也会主动去物色新的销售干将。近年来,每当车市增速放缓时,人事变动会随之增多。

  此外,为了跟上车市步伐,不少车企管理层朝年轻化、高学历等方向迈进。朱华荣上任长安总裁之后,正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新聘任袁明学和李伟两名副总裁,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原副总裁任强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职务。

  还有,汽车工业正朝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方向发展,不少企业纷纷为此布局。为了加快推广DENZA腾势纯电动汽车品牌,比亚迪派出具有丰富电动汽车运营管理经验的严琛,接替任期已满的廉玉波出任比亚迪戴姆勒CEO。而乐视为了圆造车梦,正不断从汽车行业“挖墙脚”,继英菲尼迪前亚太及中国区总经理吕征宇、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高管Frank Sterzer先后加盟乐视之后,广汽丰田原高管高景深业也被乐视招至麾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国内已有超过60位汽车高管的岗位发生变动,跳槽、离职或换岗,中国汽车圈的频繁人事变动,可能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