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海马触“网”难解营销之困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2日 07:41  北京商报  刘洋 字号:

  一直游离于市场边缘的海马汽车,近年来开始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但反映在销量上的效果并不明显。近日,海马第四代福美来与新海马S7双双上市,搭载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全新开发的车载互联系统。据悉,今后车载互联系统将成为海马旗下车型的主推配置,希望其成为新车销售的新增长点。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渠道不断下探的海马汽车来说,车联网对于注重价格的新兴市场消费者并不具吸引力,如何推出更有效的营销策略才是其亟待解决的难题。

  加码车联网博市场

  实际上,海马汽车本轮新车投放中,正在实现动力系统的全面升级,普及涡轮增压化和车联网。本次上市的海马第四代福美来和新海马S7,均搭载海马自主研发的1.5T、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HM-Link极智车载互联系统。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表示,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细分的大环境下,车联网系统已成为将来海马汽车提升销量的新增长点,未来海马汽车在产品布局上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年报显示,去年海马汽车的研发投入为6.8亿元,占净资产比例7%,占营收比例5.5%。海马汽车超过销售额5%的研发投入,与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持平,并高于长城汽车4.11%的研发投入比。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透露,未来两年,海马汽车海口基地还将推出更多新产品,今年底纯电动版的普力马将上市销售,同时明年将推出一款全新中型MPV和一款小型SUV。海马汽车还将继续加快旗下车型的升级换代,今后旗下主要车型将装配HM-Link极智车载互联系统。

  触“网”战略存疑

  不过,在海马汽车大规模进军车联网领域的同时,对其今后市场的表现,业内普遍并不看好。根据海马汽车的规划,在旗下新产品逐渐走精品化路线的同时,今年将形成500家销售服务店、800家销售网点和1000家服务网点的网络布局,同时销售渠道进一步下沉,从二三线城市扩大至县级城市。

  近年来,海马汽车一直专注于渠道下沉,一线市场已不是其主战场。此前,海马汽车放弃了上海市场,北京也仅存3家4S店。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车企密集布局车联网产品,一方面是汽车发展趋势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抢夺一二线市场份额。而海马汽车主推渠道下沉,对于新兴的消费市场来说,车企选择大面积推广车联网系统并不是好选择。

  新兴汽车市场对车价较为敏感,而新上市的海马第四代福美来与新海马S7搭载车联网系统的车型,多为高配和顶配。其中,海马第四代福美来1.5T自动行政尊享型售价11.89万元,新海马S7 1.8T自动纵横型售价14.48万元。分析人士认为,海马汽车的车联网更多是一种市场试探,在新上市的两款新车中,涡轮增压车型比重并不高,走量车型集中在10万元以下,因此未来海马汽车搭载车联网车型的推广将成为最大问题。

  电商难解营销之困

  在加大车联网投入的同时,为了提振销量,海马汽车也在营销上下了一番苦功。2013年以来,海马汽车便不断加快产品投放速度,并参与了多个电商购车节。“我们会比任何时候都高调。”李伟胜曾表示,海马汽车未来要将电商的销量提升至5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整体“连降”,是导致自主品牌车企追逐电商的原因之一。但销量完全依赖于电商,不注重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市场关注度依然不会太高,也很难转化为销量。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海马汽车4S店发现,目前多数消费者依然只关注福美来,对于海马M系产品了解甚少。店内销售人员坦言,电商宣传对于消费者对海马品牌的认识作用不大。

  财报显示,海马汽车2014年销量为18.08万辆,同比增长3.09%,未能完成既定的20万辆销售目标。今年初,海马汽车制定了25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较去年销量同比要增长38%以上。然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61695辆,同比仅增长7.95%,距目标相差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从销量增长幅度上看,海马的营销策略依旧没有体现出效果,而在盲目的产品扩张下,一旦电商和车联网不能打开局面,势必转化为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最终可能再度让高增长目标落空。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