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补贴持续收紧 新能源车市鲇鱼效应突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1日 08:14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政府补贴持续走低,正让车企新能源之路愈发任重道远。

  4月29日,财政部下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 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告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以下简称四部委)联合制定的第三轮新能源车补助政策正式出台。 根据新政策,未来五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并将补贴范围从示范城市扩大到全国,但从2017年起,单车补贴数额“退坡”幅度 将较以往明显加大。

  在新能源市场刚刚被打开之时,单车补贴数额骤降势必引起业内热议,虽然各方在补贴“退坡”是否有利于新能源发 展一事上众议纷纭,但在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话题上,业内专家均表示一致意见:补贴数额走低势必引起一场“鲇鱼效应”,新能源汽车行业充分的市场竞争即将到 来。如此形势下,企业急需在提升自身品牌力、技术水平、配套设施等诸多方面加快脚步,以期提升自身实力,从而带动全行业发展的质变。

  补贴收紧“不可怕”

  政策落地,硝烟四起。

  《通知》规定,我国政府将加速补贴“退坡”,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孵化期”即将迅速接近尾声。

  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称:“补贴走低的确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的市场竞争也一定会愈发激烈,这也必将引起新一 轮的‘大浪淘沙’。在弱者被淘汰的同时,强者才能脱颖而出。对于上汽新能源来说,这样的时刻虽是挑战,更是机遇。”

  另有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永远靠政府的补贴持续下去,国家的补贴政策只是在市场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初期起到扶持作用。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要靠国家政策的扶持,更要依托自身的实力,我们不可能永远让国家补贴下去。”

  比亚迪相关人士在回应记者采访中称:“补贴收紧并不会对新能源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产业在发展、企业亦在逐步走向成熟,相信各家企业都已有办法克服补贴收紧带来的困难。”

  也就是说,对于政策转变,上述车企仍然保持乐观,虽然补贴的“拐杖”越来越短,但展现“真刀真枪”的机遇也随之而来。“补贴政策连年降低是常态,一方面,可 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另一方面,财政补贴本身就只应对新能源发展起‘孵化’作用,不能像长期保姆那样从一而终地扶持下去。总而言之,普惠政策无法检验一个 车企的真正实力,在即将来临的市场竞争中,车企自身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汽车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说道。

  政策变迁市场依旧

  实际上,政府补贴收窄早有预兆,只是收窄速度有些出人意料。

  2015 年元旦前夕,工信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预告2017年新能源补贴较 2016年降低10%、2019年较2017年降低10%的补贴调整。近5个月后,《通知》发布,与征求意见稿中的补贴数额相比,呈现翻倍下降。正因如 此,业内展开了广泛讨论。

  而在此前,根据2013年财政部和科技部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消费者 购买新能源车型可享受的最大补贴额度为6万元,2014年和2015年,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分别下降10%和20%。由此,与 2013~2015年相比,2016~2020年的补贴收紧幅度亦出现大幅下降。

  与之相应的,是2013年、2014年新能源车 型的大幅增长。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会议间隙透露,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同比增长 37.9%。2014年,我国新能源车型销量更是迎来猛增——累计销量达到7.5万元,为2013年销量的3.2倍。这也意味着,徘徊18年,新能源汽车 终于在我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不可否认,财政补贴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在2014年,补贴已较2013年5%的幅 度收紧,却并未对新能源销量的爆发式增长造成丝毫影响。而根据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的判断,2015年新能源将维持现有增速,产销或达10万~15万辆,50 万辆目标将比原定计划晚一年(2016年)实现。

  未来,补贴收紧幅度的确在增大,但逐步收紧的趋势并未改变,也就是说,车企仍有 时间应对这一挑战。目前,部分车企早有打算——面对外界关于补贴走低将引起总价上涨的猜测,上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新能源车型 的制造成本也在逐年降低,在补贴逐渐收紧甚至停止之时,上汽新能源会用节约下来的成本补齐政府的补贴差额,消费者并不会感觉到价格上的差别。”

  竞争加剧亟待调整

  虽然整体新能源市场仍被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企就可以“坐以待毙”。除上述以成本差额补齐补贴差额的方法之外,车企更需要在产品布局、配套设施建设、品牌实力提升等方面早作准备。

  首先,车企需加速产品研发和布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真正拿得出手的好产品还不够,这是首先要解决 的问题。”钟师亦表示赞同:“在补贴缩减的局面下,如果车企不能争气、不能加快优质产品入市速度,将很难保持现有优势。”

  目前,正在展开此项工作的企业有——比亚迪年内有5款新能源产品密集上市;奇瑞除在既有新能源领域继续发力外,还将在年内推出插电混动车型;上汽则采取“三条路线一起走”战略,同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其次,车企的营销策略有待优化。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熟知度还有待提升,套用传统模式已不能引起消费者足够的重视,更有创意、更加广泛的营销方式亟待推出。

  再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车企还应加快脚步。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已在建设充电桩领域有所发力,但大多局限于“入户式”充电设施,对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广度仍待提高。

  政策宏观调控与市场大潮之下,新能源之路仍然漫长,车企唯有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