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三年来净利润首下滑 产品质量拖后腿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04日 08:21  一财网  李溯婉 字号:

  因产品质量问题,加上日本国内的汽车销售低迷以及日本消费税上调等多重因素,本田公司三年来净利润首次下降。本田公司近日公布了截至2015年3月的2014财年合并财务报表(按美国会计标准),其中净利润较上年减少8.9%,为5227亿日元。

  在销售收入方面,由于摩托车销势良好及日元贬值等因素增加了6.8%,达到12.6467万亿日元。本田汽车在全球销量增长了0.9%,为436.4万辆,其中在日本市场销量减少了7%,为76.1万辆,在中国销量达到78.8万辆,同比增长4.1%。

  在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企中,本田是唯一出现利润下降的公司。丰田2015年2月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并营业利润(按美 国会计基准)预期上调至2.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8%。日产前不久也公布了2014财年前9个月(2014年4~12月)的财务报告,2014财年前三 季度,日产汽车公司净收益达3388亿日元,同比增长23.6%;净收入达80900亿日元,同比增长11.1%;经营利润达4179亿日元,经营利润率 为5.2%。

  在大环境类似的情况下,与丰田等竞争对手相比,本田的业绩表现低迷。本田副社长岩村哲夫在记者会上称:“质量问题导致品牌受损,难以吸引新的顾客。”

  主力车“飞度”由于多次召回而导致新型车投入市场受阻。2014年10月,本田将在日本市场召回42.58万辆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超小型汽车,这已是 本田一年内五次召回飞度,本田方面称飞度混合动力车五次召回总计成本约为165亿日元。本田汽车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伊东孝绅和其他12位高管为此在三个月 时间内减薪10%~20%,并将指定一名高管负责质量改进。

  本田受日本高田公司故障气囊影响的不仅是飞度车型,还包括雅阁思域等车型。2014年6月,本田因气囊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03万辆汽车,半年 后又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召回装有高田安全气囊汽车的力度。这一行动可能涉及全球1300万辆本田汽车。由于高田气囊存在安全隐患,本田从2015年2月 起在中国召回雅阁、飞度以及艾力绅等品牌共计超过56万辆问题车。有业内分析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丰田、日产也因高田气囊存在安全隐患 在全球范围内多次召回,但首当其冲的还是本田,其他车企受影响的程度远远没有本田严重。

  恢复用户对本田品质上的信赖为当务之急。虽考虑通过推出新型车展开反击,但夺回品牌口碑似乎并不容易。4月推出的19年以来首次回归市场的本田小跑 车“S660”与在日本国内首次公开的小型喷气式飞机“Honda Jet”,被当做是本田品牌复兴的领头羊而备受期待。本田力争通过高新技术展开反攻。然而,是否能成功撬动日本销售提升,目前前景仍不明朗,虽然一度停滞 的新车型销售于2014年12月重启,但总体业绩不佳。

  不过,本田正在加快对中国市场投放新产品及新技术。在近日举行的2015上海车展上,本田发布了一款Honda品牌旗下的全新旗舰车型— ConceptD概念车。这款全新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全新研发的,也是针对中国现在增幅最大的SUV市场而投放的一款产品。2015年一季度,本田 在华销量16.4万辆,同比微增0.6%。本田中国本部长、本田技研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透露,尽管出厂销量只是微增长,但2015年一季度本田在华的终端 销量实质上大幅增长约40%。本田在华将力推混合动力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2016年在华国产雅阁混合动力车型。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