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宝马被指提高美版X5排量 抬高平行进口成本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9日 15:43  央视   字号:

  四地自贸区开始试点,多部委出台文件“护航”,而眼下,被寄予厚望的平行进口车却遇上了不小的尴尬。

  25ml是个什么概念?大约一瓶眼药水的容积。如果这样的体积除以六,更是微乎其微。但就这么丁点儿大的体积,却拦住了很多几吨重的越野车,平行进口到我国国内的道路。

  25ml容量和平行进口车有什么关系?平行进口车缘何遇冷?这背后有怎样的利益角逐?央视记者展开调查,遇冷的平行进口车。

  货源少价格高 平行进口车遇尴尬

  这两天,上海车展正在进行之中,一款款新车粉墨登场。就在这边车展风风光光进行的时候,另一边,国家推出的一项跟汽车有关的政策,也正在全国各地的自贸区紧锣密鼓的推广开来,这就是平行进口车的试点。

  所谓“平行进口车”,不同于在4S店销售的车辆,而是贸易商直接在国外购买汽车,进口到国内进行销售。

  就在几天前,本月21号,新一批的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这一批一共是三个地区,分别是广东、天津、福建,其中,平行进口车贸易是这些自贸区试点的重要项目。除此之外,在今年二月,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已经正式开展。平行进口车这个政策一开始试点,就备受关注。国家寄希望于引进平行进口车,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降低车价,从而打破目前汽车市场的垄断,让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却发现,就是这样一项试点,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遭遇了不小的困难。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最先开展平行进口车的地区,但是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景象却和当时宣传的火爆场景有些出入,在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交易大厅,记者感受到的就是冷清,这里销售的平行进口车的品种不多;卖车的人数甚至比看车的人数还要多。不少消费者对车辆的价格并不满意。

  “差不多,(便宜)10%左右吧。”

  “差距不大。”

  一位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稍微冷清一点,没有那么火爆那种场面。第一呢,可能是有车源的限制,第二呢,可能客户心理价格有一点点落差。”这位销售人员解释说,从国外进口汽车并不容易,一是货源有限制,为了补充货源,一些经销商不得不从天津自贸区进货,这样以来,车辆价格根本不会便宜多少。

  上海自贸区17家进入试点范围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到3月底为止,只销售了30多辆汽车,平均下来,每个经销商只卖出2辆车,而实际情况是有的经销商甚至一台车都没有卖出,这样的情况比起前期的预测相差甚远。

  而在平行进口车另一个试点地区天津,自贸区虽然刚刚挂牌,但是这里试点平行进口车交易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同样,情况也不乐观。在交易大厅,记者发现一些畅销车型几乎难觅踪影。去年,这里销售量最高的宝马X5,今年成了“稀缺货”,偶尔碰上一辆也是2014款的过气产品,最新的2015款几乎见不到。

  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们这样告诉记者:“今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实际进口到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价格优势。”

  “这个是2015款的,这个车进来的多,但是现在在市场上就仅此一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这里销售的车辆当中,将近一半都是宝马X5 SUV,每辆都比4S店便宜十万左右,但是今年这款车已经完全没有价格优势了,不少经销商表示,不打算进口了。

  记者调查:25毫升排量 困住平行进口宝马

  国家大力推广,现实却是冷冷清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调查继续。

  在天津,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李申荣指着一辆新款X5告诉记者,这个2015款的车,进来的多,但是现在在市场上就仅此一台。

  “都在退港,这台退不了了。所以我们就报出来了。税款太高了。2014款的X5,它的排量是2979CC,然后2015款现在是3004CC,排量大了,税款就高了一些。”

  记者了解到,由于美国市场销售的宝马车,价格低,配置也比较好,因此,大多数经销商都是从美国进口汽车。去年九月,2015款的宝马X5、X6正式上市,但是当这些车进口到国内以后,经销商们却发现,关税一下子多了好多,原因就是新款汽车的排量突然变大了。

  2015款宝马X5的排量是3005ml,2014款的排量是2979ml。两款车的排量只相差了25ml,就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吗?

  在我国对进口车按排量征税,排量不同,征收的关税也不同,排量越大,关税越高。排量是2979ml的进口车,按照2500ml-3000ml的标准,征收66.19%的关税,而排量是3004ml的进口车就要征收95%的关税。

  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郝玮给记者算了笔账:“美规宝马X5,采购价59425美元,合人民币368435元,2979CC的越野车,税率应该缴243867元,调到3004越野车之后,应缴关税350012元,差不多相差11万元。”

  去年,宝马X5的价格还是64万元,今年排量增加了25ml,价格就要变成了75万元;一下子多出的11万,让经销商望而却步。不仅仅是宝马X5,宝马X6发动机排量也从2979ml变成了3004ml。过去整个车城,这两款车的销售就超过50%,但现如今,经销商们连进都不敢进了。

  “那么在今年调完以后,我们就很少进这款车了,作为进口车来说的话,宝马X5和X6应该算是主流车型了。”

  “相当于是在亏本,估计是X5不会再进了,因为以后X5都是3004排量,大排量。”

  平行进口车 没那么平行

  “平行进口车”,实际上,它就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经销商从国外直接进口的汽车。在图示中,您可以看到,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可以绕过总代理商直接在国内销售从国外进口的车。而这与国内4s店通过品牌国内总经销商授权销售的汽车相对应。有了这样的平行模式,对于打破现在国内汽车市场销售渠道单一、品牌国内总经销商“一家说的算”的情况,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而记者调查的情况是,以宝马的这辆车为例,经销商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排量增加了25ml,为此要多支出近11万的关税。那么,这样的一个排量改变,究竟为什么呢?是不是宝马新款汽车的一个整体改变呢?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宝马中国,也就是宝马公司在中国的总经销商,销售的宝马X5车一部分就是从上海海通码头入关。在众多品牌的汽车当中,记者找到了这些刚刚到达港口的2015款宝马X5汽车。

  “这个车子所有信息都在这里面,车子的编码,品牌,排量。这个是宝马X5,年份也有的,15年2月份生产的,发动机的排量。”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排量是2979。”

  原来2015款的宝马X5车,并不是统一都将排量从2979ml改成了3004ml。随后,记者了解到,包括欧洲、日本、中东,很多地方销售的2015款宝马X5,排量都没有改变,依旧是2979ml,唯独在美国销售的,排量变成了3004ml。

  记者了解到宝马中国进口的15款X5,排量为2979ml,这款车发动机的型号是N55B30A;而美国销售的X5,上面清楚的标示着排量3004CCM,它的型号是N55B30B。

  对比这两款发动机的基础参数,记者发现马力没有任何变化,只有扭矩和排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那么,编号上,两个字母的差别意味着什么?这是两款不同性能的发动机吗?为了了解更多情况,记者走访了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告诉记者“发动机排量指的是发动机总体容积,排量越大,功率越大。那么多缸发动机,他的排量呢,如果是六缸机,就除以六。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如果说你是3.0的排量,加减这个50cc,对这个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