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3月经销商库存系数上升 现代沃尔沃等居前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9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刘博 字号:

  近日,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披露,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7,环比下降6%,同比上升28%,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警戒线以上,库存 压力依然较大。专家认为,今年春节在2月,春节前购车需求量增加以及2月本身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导致2月库存的影响持续到3月。另外,北京、杭州等城市的 限购政策等市场需求的萎缩使经销商的库存高企现象成为一种必然。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国内的合资、进口品牌经销商库存系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合资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1.67降至1.49,接近预警 线;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3.42降至2.81。与之形成对照的是,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不降反升,由2月的1.41升至2.02。协会的解释是,1-2 月份自主品牌经销商的销售量大于进货量,经销商库存压力不大。3月份厂家补充库存,库存量有所增加,库存压力有所上升。

  按照国际惯例,经销商库存系数处于0.8-1.2被视为合理水平。而在去年,多家金融机构及经销商反映出,经销商库存系数能保持在 1.5-2.0区间已经算控制得比较好,即便如此,能保持在1.5-2.0库存系数水平的经销商也只是少数。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汽车行业整体经营状 况并不乐观,超七成汽车经销商亏损,亏损面覆盖一线到四、五线城市,包括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调查中显示,3月份,有5个品牌的库存系数超过前2个月。其中,自主品牌为奇瑞汽车,合资品牌包括北京现代和沃尔沃,进口品牌则包括捷豹-路虎和进口大众。有部分进口品牌库存系数超过前2个月,但因样本量不足,未公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4月份上海车展及地方车展活动将会带动消费需求,预计销量较3月份有较大提升,但经销商任务也会相应加大。据此,协会建议经销商仍要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分析中汽协公布的今年1-3月数据,汽车产销量双双回落,理应成为汽车经销商缓解压力的最好时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3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创下自去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一季度产销数据来看,今年1月增长高于预期,但受春节时间较晚影响,导致2月比去年同期少一个工作日,产销量出现大幅回 落。而3月处于车企产能恢复期,因此一季度产销回落属于正常范围。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指出,今年春节在2月,春节前购车需求量增加以及2月本身工作日 减少等因素,导致2月库存的影响持续到3月。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对于今年一季度的汽车销售市场来说,春节因素只是导致库存高企的原因之一,北京、杭州等城市的限购政策则是关键。目前,除旧车置换用户外,限购城市中新增的购车指标数量是固定的,市场需求的萎缩使经销商的库存高企现象成为一种必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