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 2015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从明天看后天 上海车展的那些自动驾驶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21:10  新浪汽车  王铭 字号:

  自动驾驶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当我们对自动驾驶和商业模式高谈阔论的时候,不要忽视那些不善表达的传统汽车厂商,他们的量产化技术和产品或许更贴近实际。

  未来可期上汽iGS

  2015上海车展,部分车企已经带着自家的自动驾驶产品走上了展台,上汽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iGS便是其中之一。

  iGS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摄像头和雷达观测周围环境,之后把数据传达给控制软件进行分析,最终给出执行系统指令。经过路试,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

  按照上汽的规划,未来5年内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10年内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出行或许是这样的:通过手机命令车辆自动驶出停车位,开到身边,在路上车子可以自动规划路线,并能根据道路情况自行加速减速,自动换道、超车、保持车距,到达目的地后,车辆会自动寻找附近车位并完成停车,这样的场景想想便觉得有趣。

  梦幻座驾 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

  年初,奔驰为我们展示的自动驾驶概念汽车F015 Luxury in Motion曾轰动一时,此次上海车展这台梦幻之车不出意外的出现在奔驰的展台。虽然这辆概念车并未彻底实现自动化,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从这款车上了解奔驰对未来智能汽车的设想及途径。

  这台车目前需要使用配套的应用程序输入乘坐汽车的人数,得知了乘客数量之后,车辆会自行决定开启几扇门。当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汽车的LED灯会发出蓝光。而如果有人在手动操控,灯光会变成白色。

  F015利用了摄像头、传感器组合进行导航,并对行人及其他车辆的存在作出回应。根据交通状况的不同,车辆的LED灯可以显示诸如“慢行”或“停止”的提示语。当发现行人时,汽车还会在地面上投射出激光斑马线,并使用轻柔的语音和指示箭头鼓励对方通过。

  这台车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20/2018/1524mm,得益于其十分短促的前后悬设计,新车的内部空间将十分充裕,其轴距达到了惊人的3610mm。其前排座椅可实现向后旋转,方便前后排乘客交流。

  最具诱惑力的是,每一扇车门的背部都装备了一块4K分辨率触控屏,就连挡风玻璃下面的仪表盘都是支持触控和手势控制的。当不需要控制汽车时,前座的乘客可以将座椅转向后方,以和后面的乘客进行更直接的交流。

  雪佛兰FNR概念车

  本届车展全球首发的雪佛兰FNR探索电动概念车,无疑是雪佛兰展台最养眼的产品。FNR采用了极具科技感的设计元素,造型前卫且激进,对开式飞翼车门十分炫目。这台电动概念车由泛亚研发中心主导设计,仅有的资料上看,这台车可实现自动驾驶、瞳孔识别启动、手势控制、无线充电、智能机器人控制中心等多项功能。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未来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环节,全球汽车业一致公认,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年后陆续得到普及,对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而言,20年的时间也并不漫长,当前部分自动驾驶的技术已经开始量产普及,接下来的几年中我们还将面临更多此类信息技术的全面轰炸,各位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编辑:王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