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车展技术解密 博世汽车的车联网大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01:25  新浪汽车  陈宏伟 字号:

  如果说当今汽车业什么词最火,三个字,车联网;要问如今汽车业哪个板块最浮躁,那还得说是车联网,从IT公司到百年汽车大厂,每家公司都不甘于在这块蓝海上落后于他人,而在这其中一家最不起眼的公司正谋划着它的伟大蓝图。它是谁?它是就是博世。

博世汽车的车联网大局博世汽车的车联网大局

  博世在汽车界的地位无需多言,从最小的螺母到关乎性命的ABSESP系统,博世对于汽车界的贡献数不胜数,而在车联网板块,博世貌似比他人慢了半拍,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它正在下一盘大棋。

  CCU互联控制单元

CCU互联控制单元CCU互联控制单元

  对于未来车联网系统博世可能想的更远,目前,博世推出了 针对未来智能交通的基石CCU单元(互联控制单元),这个单元模块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自动将所得数据传输至后台的运营系统或控制中心,从而实现诸如紧急呼叫救援(eCall)、车队管理、预测性导航、故障诊断和养护建议等一系列互联化服务。CCU也能自动呼叫紧急服务,急救中心收到通知后便会即刻向事故现场提供援助。目前长城汽车也加入CCU模块。

  点评:这个CCU模块就是博世针对车联网最基础的硬件,通过它你能够与云端互联实现车联网的功能。

  博世的电子地平线系统 (360°logiQ)

博世的电子地平线系统 (360°logiQ)博世的电子地平线系统 (360°logiQ)

  而博世的电子地平线系统 (360°logiQ)又是一种对车联网的展现。通过此项技术,车载导航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和实际路况规划最佳行驶路线,以将油耗降到最低。在车辆遇到行驶危险或道路拥堵之前,系统的预测性功能会发出警报。

  点评:说的直白一点,该系统就是给驾驶员提供更优化的路线服务,并且通过云链接实时汇报周边交通状况的数据。

  mySPIN智能手机互联解决方案

mySPIN智能手机互联解决方案mySPIN智能手机互联解决方案

  mySPIN智能手机互联解决方案(My Smartphone integration),博世自己造车载人机交互系统了,手机兼容性方面同时支持iOS和安卓系统,只不过博世的人机交互系统还仅仅是在手机App上展开互联,对于实现双向通道的手机系统操作还不能实现。

  点评: 博世的人机交互系统最大优势不是互联,而是博世能够向主机厂实时传递车辆数据,这是博世先天优势。

  互联化的汽车售后服务方案

互联化的汽车售后服务方案互联化的汽车售后服务方案

  互联化的汽车售后服务方案,通过CCU模块和中央数据处理中心,维修站能够实时获悉车辆的“健康状况”,包括驾驶数据、部件和系统的工作状态;并结合过往维修记录,必要的时候提醒车主进行车辆的保养和维修。

  点评:又是博世的看家本领,通过车辆自检数据的实时传递,博世能够让数据中心与维修厂沟通,这是信息共享的进一步拓展。

  说了这么多,博世在车联网方面其实是编织了一个网,通过模块、人机交互系统以及维修站,博世搭建了一个服务于驾驶员的方案,在ECU与CAN总线方面博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恰恰促成了博世在车联网方面专项专攻的局面。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