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东风PSA打造千万辆级模块平台 整合加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9日 16:49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上海)4月19日,东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庆祝双方战略联盟成立一周年,同时宣布就联合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签约,开启联盟新阶段。

东风PSA合作一周年发布会东风PSA合作一周年发布会

  2亿欧元构筑下一代B/C级产品平台

  按照规划,东风与PSA将向CMP平台投入近2亿欧元,该平台覆盖B级和C级乘用车市场。预计2018年~2020年,双方陆续基于此平台向全球投放十多个基本车型,平台规模预计可达千万辆级别

东风PSA合作一周年发布会东风PSA合作一周年发布会

  为了共同开发下一代产品和技术,双方将共同组建联合项目开发团队和CMP平台指导委员会,集中双方研发人员在PSA法国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技术中心共同开发,双方共享CMP平台的知识产权。该平台供应商将由东风集团、PSA和神龙汽车公司三方共同选择。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表示,集团未来有望在CMP和EMP2(高效模块化平台)两个平台上实现所有车型的生产。

东风PSA设立共同研发中心项目签字仪式东风PSA设立共同研发中心项目签字仪式

  在此之前,东风与PSA已于今年1月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共同研发中心设立路线分三阶段实行:第一阶段是现有PSA上海研发中心独立运行;第二阶段为合资成立共同研发中心,其中神龙汽车公司占股50%,东风集团占股25%、PSA占股25%;第三阶段是完成对现有PSA上海研发中心的吸收合并,这一合并有望在2015年12月底之前完成。

  资源整合深入 技术、市场合作加速推进

  自东风集团2014年3月斥资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以来,双方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合作创新:PSA中国进口车业务今年1月起由神龙汽车公司总代理,预计2015年标致与雪铁龙进口车销量将翻倍增长;2014年12月,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公司在新加坡正式注册成立,新公司由东风集团和PSA集团各出资50%组建,纳入神龙汽车公司一体化管理,该公司今年销售目标87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6%,“东南亚快赢项目”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启动;打通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乘用车产能合作,东风乘用车公司3月投产的第二工厂混线生产神龙汽车公司旗下小型SUV……

  在产品领域,东风牵手PSA后首款战略结晶东风风神L60已于3月上市销售,双方联合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也将陆续推向市场。在零部件联合采购方面,东风与PSA旗下佛吉亚公司3月底成立合资公司,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将形成40亿元的销售规模。

  在东风PSA战略联盟日常工作方面,截至目前,东风与PSA已成立6个跨国公司协同项目小组——共用模块化平台、电动汽车、总成战略规划、东南亚战略规划、全球采购、神龙汽车公司向中东及非洲出口,以及3个跨公司交流项目小组——信息系统和流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传播。

  自东风入股PSA以来,后者经营状况不断好转。2014年,PSA自由现金流达到22亿欧元,集团净负债归零;经常性营业利润9.05亿欧元,整车部门经常性营业利润6300玩啊欧元。双方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也保持高效运转,2014年实现整车销售70万辆,同比增长28%,今年一季度整车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9.68%。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