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珠三角国五新策延期 二手车交易未回暖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5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字号:

  虽然二手车商户希望在今年底之前甩掉现有的存货,但市场冷冷清清,广州市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宝利捷二手市场陷入这样的尴尬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宝利捷二手车卖场,发现客户寥寥无几,明显卖车者比买车者多,二手车市场交易依然处于寒冬中。即使国五标准实施时间推后,似乎也没有给二手车交易带来太多暖意。

  目前,国内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车如雨后春笋,价格不断往下探,二手车的价格优势不断减弱。本报记者在宝利捷二手车卖场看到,一款2011款东风日产骐达二手车,报价为10万元,而同类配置的新车目前价格大约在12万元。在宝利捷经营二手车生意的梁华(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顾客一时多一时少,也并非天天这么冷清,但自从2012年7月起广州对汽车限购之后,生意与之前相比一落千丈,仅是这个二手车卖场就有不少商户关闭。

  国五新政延期

  “珠三角地区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对我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来我们这里的购车者,大约一半是广州本地人,还有不少来自珠三角地区,而国五标准等于把大多数潜在消费者都挡在门外。整个宝利捷二手市场基本上没有几辆车符合国五标准,例如我们收进来的二手车中有的出厂期是去年8月,但依然是国四车。于3月实施的国五标准新政遭到珠三角九市的二手车经销商集体强烈反对,由于限迁,二手车基本卖不动,一手车4S店里的国四车情况也如此。所幸这一政策现在改期,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梁华抱怨称。

  继北京、上海之后,广东也加入实施机动车排放国五标准的行列之中,从2015年3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间率先实施国五标准。自正式开始实施时起,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本通告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按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今年2月15日发出的《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自2015年7月1日起,在粤东西北地区也将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

  不过,珠三角机动车排放国五标准新政仅实施了20多天,便又因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一纸公告而发生改变。3月27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公告称,原则上让珠三角各市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时间不得迟于2015年12月31日,其他各市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这意味着广东省珠三角和其他地区正式实施国五标准的时间分别推迟9个月及1年。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去年底对“国四”车辆库存情况调研以及对全省的汽车流通行业企业进行的摸底调查显示,当时广东省近2000家汽车品牌经销商,国四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的新车库存在20万辆左右,金额达200多亿元。据该协会估算,要消化20万辆的库存,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在国五标准实施之后,“限迁”政策成为广东汽车业界的紧箍。按照现行的“限迁”政策,国四车在国五标准实施后将被列入“限迁”范围。比起国四新车,广东二手车市场的日子将更加艰难,4S店可借助整车厂的网络将尚未卖出的国四新车调配到外地销售,而二手车经营者则没有整车厂这样的“靠山”,显得极其无助。国五标准的出台,使二手车市场岌岌可危。目前,广东省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二手车保有量约为450万辆,国三以及以下汽车保有量约为800万辆。广东省经销商库存的国四标准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二手车约9万辆,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自珠三角实施国五标准以来,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以及多家汽车厂商一直为此事奔走。得知珠三角国五标准暂缓实施之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这在现阶段已算理想的状态,9个月缓冲期对珠三角各大品牌新车经销商解决国四车的销售帮助很大,对二手车经销商来说也是一个利好,至少庞大的国四二手车到年底前未受限迁影响。

  限迁问题待解

  “实施国五标准新政的二十多天里,买车者锐减,因为限迁,珠三角地区的消费者不会愿意去买上不了牌的二手车,而卖到外省去,价格被压得极其低。尽管由于国五标准延后,我们目前可以喘一口气,抓紧时间将二手车卖出去。要不明年国五新政实施之后,二手车交易估计只能在广州本地流通,或降价卖到外省。本省广州之外的地区的消费者将不会跑到广州购买二手车。至于明年该怎么办,我们心里一点底也没有。一方面二手车线上线下交易渠道增多导致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政策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梁华说。

  二手车经营户陈梁(化名)告诉记者,即使多了几个月缓冲期,但经营压力依然很大,例如,有的准备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是广州本土初次购车者,尚未拿到广州车牌指标,买了二手车之后也只能暂时挂广州市周围的车牌,但假如在今年底之前未摇到号的话,那意味着届时即使拿到指标后依然未能将国四车迁入广州,而最近业内在盛传广州不排除像深圳一样实施“限外”,这已引起近几月来广州车牌竞拍价格不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没有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买二手车,而是往往会选择将来直接买辆国五新车。目前,二手车流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难以像美国等市场那么活跃。”陈梁说。

  深圳澳康达名车广场的董事长陈祥发也谈到,实施国五标准之后,国五标准以下的车基本上只能在深圳本地流通,直到报废。之所以以本地消化为主,是因为即便迁档到外地,也不会有车商愿意收,即便收了贬值还更多,不划算。这一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确打击很大,特别是对自主品牌低端车市场、小规模的车行打击最大,而对高端车准新车市场尤其是大型车行影响较小一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环保是国策,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提高排放标准无可厚非,但在实施相关政策过程中,要进行充分调查,考虑市场上目前保有量的汽车,建议政策的实施循序渐进,以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前提。广东省相关部门在听取多方意见之后及时进行调整,将珠三角国五标准延后,这样的处理方法是不错的。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正在为二手车经销商力争取消限迁,相关建议已提交给广东省人大。严斐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限迁条例是否会修订有望在三个月内得到明确答复。多家二手车经销商认为,广东将国五标准延后只是缓解燃眉之急,而将取消限迁对二手车来说才是“救命稻草”。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