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一汽整体上市难解夏利退市困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4日 07:05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尽管外界对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充满期待,但陷入退市边缘的一汽夏利显然已无力回天。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自4月2日起,一汽夏利股票简称改为“ST夏利”。根据此前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签订的协议,4月6日原本是完成重组解决一汽夏利定位问题的最终日期,然而,苦等三年之后,一汽夏利并未等到这一天的到来。业内普遍认为,连续两年亏损的一汽夏利,目前靠自身转型盈利的机会不大。

  三年之约失败告终

  根据ST夏利发布的公告,2011年6月28日,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改制,成立了一汽股份。为解决同业竞争,一汽股份向一汽夏利承诺:“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股份将力争在本次收购完成之日后三年内,以合理的价格及合法的方式彻底解决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公司与一汽股份公司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2年4月6日,一汽股份完成了由一汽集团持有一汽夏利股份的过户手续,本次收购工作完成。如今三年之约已过,一汽夏利承认一汽股份公司不能在上述收购完成之日后三年内,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目前这项工作仍未有重启的时间表。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一汽集团并未对一汽夏利提供应有的帮助。再加上夏利本身研发实力很弱,新车短缺年代还可以靠原有产品维持,但市场竞争加剧后难以立足。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夏利曾连续多年登上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自一汽集团并购夏利后,一汽夏利被定位成“经济型小车”基地。此后,一汽夏利长期缺乏新技术的导入,产品大多沿用陈旧的NBC平台,连续两年出现了亏损。按照目前的退市制度,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因此,今年也成为了一汽夏利的保壳之年。

  自救机会渺茫

  实际上,一汽夏利并未放弃最后的努力,在股票更名为ST夏利时,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为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一汽夏利将采取六大措施自救,其中第一项便是强化商品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变化。

  据悉,目前承载该公司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产品是去年10月上市的骏派D60,一汽夏利方面期望凭借这款新车帮助公司提升盈利能力。不过,骏派D60的销量并未打开局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骏派D60销售2300多辆,距离其月销过5000辆的目标相差甚远。

  按照规划,一汽夏利还将根据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市场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营销管理体系,创新模式和方法,积极拓展衍生业务,加大产品的出口力度。通过产品转型支撑整体的转型,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出于集团战略发展的考虑,夏利只能继续发展低端品牌,难以转型升级。正是在这种局面之下,夏利品牌影响力日趋衰弱,销量也难以回天。

  夏利品牌生死存亡

  事实上,去年骏派品牌发布时,就有消息称,一汽夏利正在谋划“去夏利化”,但最终一汽夏利方面否认了此类消息。

  对此,张志勇认为,随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的加强,一汽夏利很可能会遭遇重组。虽然公告中提到了解决途径,不限于资产和业务重组、合并、资产收购、清算关闭、资产托管及证监会和/或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方式,但基本上一汽集团不会主动为一汽夏利注资,合并重组或许是最佳的选择。

  如今,一汽夏利已无路可退,今年若全年业绩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则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未来一汽整体上市与否,都难改变夏利的颓势,无论是退市,还是被重组合并,夏利品牌都将面临转变甚至消失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