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与发现神行来一场星际穿越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03日 15:1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一次见到路虎发现神行的时候,我直觉上认为“嗯,这个感觉对头”。而在打开车门看到其平实的内饰时,与揽胜极光那种华丽所形成的反差更令我印象深刻。之后冰岛试驾之旅中,更深刻地体验到发现神行的与众不同,并开启一段探索地球奇特样貌的“星际穿越”。

1

  在冰雪中体验发现神行的强劲动感

  上午10点钟天刚刚亮的时候,大雪突然而至,大朵大朵的雪花急速而下,刹那间染白了天地,随即收停。在冰岛有句话叫“如果你不喜欢目前的天气,请耐心等待5分钟。”在变化多端气候条件下,我们踏上了一次冰雪之旅了。从首都雷克雅未驱车40分钟抵达著名的Blue Lagoon温泉,它就像清澈蓝色中加入了奶白色,镶嵌在广袤大地上。这里是我们这次试驾的起点。

  一排全新路虎发现神行停靠在BlueLagoon的停车场。走近了观察外观,车头延续了路虎标志性的蚌壳式发动机盖和六边形网状双条格栅,依然显露出硬朗与霸气。侧身上扬的腰线迎合着略微下倾的车顶,整车姿态动感紧凑。我急于打开后车门去看它的5+2式座椅——我们即将驾驶的这辆搭载2.0升Si4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发现神行,第三排座椅已经被放倒隐藏了起来,露出了敞亮宽大的后备厢空间,后备厢内有按钮,可以电动折叠座椅。第二排座椅底部的滑轨清晰可见,具有倾斜滑动的功能。乘客可以自行按照60:40的比例进行调节,从而让自己斜躺在座位上,还可以在160毫米的范围内前后滑动。仔细观察,也会发现每个座位上都有的USB接口,每排座位都有的和面部等高的通风口,固定儿童座椅的装置也已经配备。

  坐进副驾驶位置查看前部内饰,采用垂直线条设计的中控台与仪表板的水平线相交。中控台的设计可以用“简洁”二字形容,自上而下分别是8英寸触摸屏、空调出风口、功能旋钮、按键区域和储物空间。档杆由旋转镀铬圆盘替代,增加了豪华感。与驾驶员相对的是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方向盘前方是仪表板,传统的两个表盘中间加入了一个5英寸的彩色TFT显示器,上面可以显示油量、档位信息、车内温度和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等关键数据。

  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马可皓曾经说过:“全新发现神行在保留路虎基因的同时融入了运动和动感的设计外观,另一方面又拥有一些揽胜家族的豪华风格”。带着对这款车最初的满意印象,我们正式出发,第一个目的地是一间名叫“ION”的探险酒店。

  尽情享受冰岛的视觉盛宴

  在冰岛自驾特别要注意限速标识,因为冰岛气候、地貌独特,当地严格把控车辆速度,以确保交通安全。从出发伊始,我们便随时关注导航中对限速的提醒,一般来讲,市区的速度上限是50公里/小时,乡村地区的砂石路为8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是90公里/小时。但很多时候,在同样的道路情况下速度上限也会因地势的不同而转变,并且非常频繁。虽然不能体验极速之下的酣畅,但是沿路的风景反而会让人感谢这适中的速度。

  冰岛位于北美和欧亚构造板块的边界地带,这两个板块还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漂离。因此,冰岛是火山众多并且活跃的岛屿。在岛上六七十座活火山中,平均5年就有一次火山喷发。同时,冰岛也是各种火山喷发形式的集大成者,夏威夷型、斯特龙博利型、佩蕾型等六种形式都可有见。所以,与欧洲其他国家公路两边森林茂密不同,冰岛的高速公路两边都是一望无边的冷却已久的火山岩,而整个冰岛,也有30%的面积被火山岩覆盖。当然,风景并不会枯燥,因为道路千回百转,大西洋经常在远远的前方出现。此时,通过方向盘上的巡航按钮,就能找到一个舒适的速度,听着与车载蓝牙相连的手机里的音乐,轻松地行驶。

  但是,最好不要让眼睛有任何休息的时间,因为与气候一样,冰岛的风景也是转瞬即变的。就在我感觉只是一低头的功夫,眼前已经不知何时变成了雪连天地的景象。此时只是下午4点多,但是天已经慢慢转暗,之前略有露头的火山岩,此刻也全部被白雪覆盖,可谓雪原;看天的尽头,时而出现的雪山,虽然不高,但也能与低压的天色相接;再看前方,同伴的车灯已经影影绰绰,前车激起的雪粒被风成团吹滚,让车与车之间不得不进一步拉开距离。而就在天越黑、雪越深的时候,地势也越加多变。我们彻底离开了平坦的路途,开始翻越低矮丘陵。此时,我们根本看不到被厚雪覆盖的是怎样的道路,也不能提前预见前方还有多少急转,但是好像没有人迟疑与担忧,整条车队持续稳定前行。

  路边一根根半米多高的黄色警示杆提示着我们两侧道路的边界,否则真的分不出哪里是路。全新路虎发现神行搭载全地形反馈系统,其实我们在出发的时候就选定了其中四种模式中的“草地/沙砾/雪地”模式。当这时我们遇到陡峭下坡的时候,就在此基础上按下陡坡缓降控制按键,并且降下巡航速度,不用踩刹车和油门,只需掌控方向盘就可以随着车顺坡而下。在我们一路上经过的许多坡道的两侧都已经天然形成了比发动机盖还高的雪沿儿,车灯照在雪沿儿和雪地上时,也同时照亮了仍旧在飘着的雪。就这样,不知在哪一个转角处,我们看到了架设在山坡上的地热管线。这告诉我们,已经距奈斯雅维里尔地热电站不远了,而晚上要入住的ION探险酒店就曾经是这间热电站为工人们提供的小客栈。我们将在这座背靠山岩,悬地而架的酒店内休整,等待新一天的发现。如果夜不能眠,也不妨出门到广阔天地间去等待极光,往往会不负所望。

  从容应对复杂地形,体验星际穿越之旅

  新一天的上午9点,天仍然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车队整装,排列着静候出发。此时,行车灯连城一条灯带,将勇气蓄势其中。全新路虎发现神行的前大灯采用圆润并且覆盖至转角的设计方式,中间嵌套着LED日间行车灯。日间行车灯按照四等分的比例分布,分别代表指南针的四个点,体现了发现家族的探索精神。路虎的三个家族系列中,在设计与性能精良的前提下,揽胜家族突出豪华与精致,卫士家族突出性能与耐用,发现家族则突出休闲和多功能性。马可皓说,之所以选择冰岛试驾,是因为这里拥有复杂多变的地形,有助于了解车的越野能力,“发现神行的客户更在乎产品的多功能性和越野能力,同时我们也相信它会吸引更多以家庭为重的车主”。

  如果说试驾第一天我们是在摸索中前行,那么第二天,当天色转亮,我们则可以毫不保留地体验这款车的多功能性。因为是在白天,所以虽然还身处茫茫白雪,视野却清冽开阔了不少。车队时而在接连不断的山丘上此起彼伏地穿行;时而左侧是山右侧是冰山融水,迤逦而行;时而在平原上匀速驰骋,不辞辛劳。在整个过程中,全新路虎发现神行中的很多系统在协调一致地工作着,虽然车轮下是雪地砂石,但是驾驶者也能通过对方向盘的微调就可以让汽车保持中性、可预测地沿着风景行驶,不会转向不足,也不会转向过度,保持稳定。如果遇到一些极端路况,车辆濒临失控,那么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也能迅速控制转向,并不会过度干预,从而使驾驶者自然修正,顺利向前。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停靠在路虎自建的救援休息站喝杯热咖啡或者热巧克力暖身,在试驾活动完成后,这里将被捐赠给冰岛登山俱乐部。我们也会拜访位于Langa河畔的英伦之家,这间建造于1884年的垂钓小屋在1902年被英格兰贵族Oran Campbell买下,在一战后又被Kennard夫人买下,并以自己祖国的名字命名“英伦之家”。在英伦之家品尝片刻简单的下午茶,透过窗户欣赏就在不远处的Langa河,在人烟如此稀少的此地,一个英国汽车品牌居然也找到了它的同乡友人。

  短暂地休整后,车队开始准备过河,因为一条由冰山融水所形成的河流挡住了去路。全新路虎发现神行的涉水深度是600毫米,它的接近角是25度、跨越角是21度、离去角31度。因此,当我们驾车过河的时候,可以轻松地踩着刹车从河沿儿行驶入水中,之后踩下油门,以不是太快的速度匀速穿过河流,抵达对岸时向右稍作打轮紧接回轮,顺利地上岸继续向前行驶。还记得在行驶到河中央时,会明显感觉到轮胎压过河底碎石的感觉,以及汽车水流无阻给予人的信心。

  过河,是我们此行最后一道关卡,渐渐地我们终于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对向来车,再后来,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车流依稀可见。全新路虎发现神行搭配的是最新的9速ZF自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较以往的6速自动变速箱长6毫米,重量却减轻了7.5公斤,档位也增加了三个。在行驶过程中,换挡速度快到让人难以察觉。除了变速箱之外,路虎也在这款车上在发动机罩、后尾门和车顶部位使用铝质材料为车身减重,同时车身结构重量的20%为高强度硼钢,使车身更加安全。

  当车队进入雷克雅未克时,正是华灯初上,透过全景天窗,夜色倾泻下来,给予人抚慰。位于东部海港的Harpa音乐厅,它的外立面采用三维的钢和玻璃结构,在夜晚也许是雷克雅未克最璀璨的建筑。而它所坐落的海港就这样安静地陪伴着城市度过每一个极昼的春天与天亮的早黑的晚的冬天。

分享到:

(编辑:wl)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