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1~2月销售增两成 自主品牌信心渐复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01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借助SUV市场的持续向好,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市场信心日渐恢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2月份中国乘用车共销售343.47万辆,同比增长8.72%,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7.30万辆,同比增长20.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89%,占有率较上年同期提升4.31个百分点,其中拉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的主要因素是SUV产品的热销。以2月销量为例,自主品牌SUV销售18.74万辆,同比增长94.7%,在该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16.1%。

  有证券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是此前份额触底反弹的自然表现。但自主品牌产品力仍有待持续改善。”他指出,2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还在下滑就是一个不稳定表现。2月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为17.37万辆,同比下滑3.3%,市场份额下降0.1%。“但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品质的不断加强,以及SUV市场持续热销,也为中国汽车企业赢得了创造奇迹的时间。”

  品质仍需提升

  时至今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个宣传点“高性价比”仍大行其道。而对这一宣传点,在自主品牌发展的早期,也被外界批评为“低质低价”,被认为是制约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我们不要把性价比中的‘性’丢掉了,而只认为‘价’重要。” 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认为,之前自主品牌提的是“性价比”,实际上,更多是“配价比”,以配置高和价格便宜吸引消费者,而不是真正靠性能优异吸引消费者。所以,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实际上仍然是选择了“价”。而提高性能和品质,才是自主品牌真正能突破桎梏的根本原因。

  但更高品质的汽车,对于本土企业仍然是一个坎儿。北汽股份总裁李峰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汽车的造型、内外饰、底盘消化等方面已不成问题,质量的稳定性也不成问题,但在综合性方面仍然存在极大的差距。

  长城汽车就是一个代表。这家以SUV起家的汽车企业,一直以稳定的质量被消费者和资本市场所认可。但2014年却连续两次推迟了哈弗H8的上市时间。究其原因就是H8的整体品质不能得到保证。在采埃孚的帮助下,长城汽车解决了原来发动机异响、并进行了诸多方面的提升之后,13家券商提高了长城汽车的评级。

  尽管H8能否被市场认可还有待检验,但长城汽车能从正向开发的角度去思考汽车设计,提升品质,这本身就提升了长城汽车后续产品开发的能力。此外,1~2月销量提升72.6%的长安汽车也受益于它位于五国九地的研发中心,而北汽为了提升整个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下称“北汽股份”)跟MBtech Group GmbH&Co.KGaA成立专门服务于其自主品牌的合资公司,负责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整车设计、新能源车型开发、前瞻技术的本地化应用。

  “互联网+”迈出第一步

  相对合资品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愿意拥向“互联网”。尽管目前还没有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但其中所蕴含的商机从一开始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近期值得关注的要数北汽股份与乐视的合作项目,奇瑞、博泰、易到用车所探讨的“汽车共享”计划,海马汽车(000572.SZ)推出的车联网系统——moofun。

  3月23日,北汽股份与乐视控股在香港正式签订协议,旨在将北汽在汽车方面研发制造的经验和能力,与乐视控股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软硬件一体化的能力、用户运营与价值挖掘能力相结合,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受此影响,加上亮丽的2014年业绩,北汽股份股价即应声上涨,3月24日重新突破上市首日开盘价8.9港元,成交量放大10倍。

  而在3月25日晚发布moofun系统之后,3月26日海马汽车放量涨停,股价也创2010年11月上旬以来新高。

  虽然中国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还处在非常浅的层次,未来的产品规划很多仍处在概念阶段,但难能可贵的是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