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普锐斯MPV版将引入 或采用国产动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6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丰田普锐斯作为混合动力领域标杆车型,推出至今凭借成熟的技术已取得超过330万台销量的不俗表现。该车目前共分为两厢版、三厢版、MPV版等多种不同版本,目前国内市场销售便是三厢版本,鉴于国内增速较快的MPV以及新能源车市场,丰田有意将该车MPV版本引入国内,从而开辟混动MPV市场格局。近日,媒体从国家相关部门获取了丰田普锐斯MPV版的专利申报图,该车未来有望匹配国产混动系统,不仅有效缩减成本,拉近混合动力MPV车型与消费者的距离。

  实际上,普锐斯是丰田汽车于1997年所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大规模投产的混合动力车型,在2001年销往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市场是日本本土和北美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该车三厢版随后在2005年正式国产销售。截止至2014年9月末,丰田普锐斯累计销售336.4万辆,位列混合动力车型销售排行榜榜首,其中普锐斯入门车型Prius c的销量为85.38万辆,表现最为抢眼,Prius v(即MPV版)未来引入国内之后将继续扩大该车系市场份额。

  大多数车企推出一款新产品都是根据市场需求为基础,这一点丰田当然也不例外。回首2014年的MPV市场,销量由2013年的133.93万辆提升至192.26万辆,同比增长43.5%,在乘用车市场中增速最快,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占比达到10.4%,需求十分强劲。需要指出的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表现同样抢眼,2014年总体销量达到7.48万辆,同比增长近325%,结合国内当前人口结构以及相关政策来看,MPV市场将成为继SUV之后又一有力增长点。

  根据一汽丰田此前公布的“未来5年内,将推出17款新车,其中全新车型9款”的中期发展规划,未来一汽丰田车型数量将增加至20款,提升82%,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投入,主要因素还是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潜力。鉴于国内MPV市场的迅速崛起,以及国产普锐斯征战国内新能源市场多年经验,普锐斯MPV版或将落户一汽丰田渠道。

  目前普锐斯MPV版在海外市场采用的是1.8L汽油发动机、电动机以及锂电池组成的动力组合,针对在国内推出后的动力问题,尽管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但不得不提到的是,丰田(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用变速驱动桥以及转换器等零部件。同时,该公司还成立了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生产工厂,从今年年内开始,由这些零部件组成的混动系统将在丰田旗下车型上开始应用。从目前来看,丰田在华投产混合动力系统后,将有效降低包括生产、关税在内的多项开支,而普锐斯MPV推出之后将有望采用国产混动系统,使其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关注普锐斯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