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宝马与天猫战略合作 车联网概念引关注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4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孟红 字号:

  3月19日,BMW宣布与天猫合作,提供汽车附件在线销售服务、O2O预约服务、生活精品和整车订单收集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与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BMW之所以没有选择苹果,而选择天猫探索电商新模式,或许是为了联手阿里巴巴,提前布局未来车联网时代。

  CBN点评:随着车联网的迅速兴起,上市公司纷纷加大行业布局,从而分享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红利。此次宝马与天猫的合作为车联网概念带来利好,有望刺激股价进一步走强。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荣之联(002642.SZ)、均胜电子(600699.SH)、天泽信息(300209.SZ)以及四维图新(002405.SZ)等值得关注。

  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车、车-路、车-人和车-网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

  随着汽车的普及,用户在汽车上的时间也在逐渐增多,汽车将会成为下一个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车联网时代即将到来。可以想象的是,车载互联网这个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场景,将成为必争之地。作为汽车领域最核心的汽车制造商也早已将目光投放到这里。

  3月12日,阿里巴巴已与上汽集团联手设立合资公司,投资10亿元设立车联网研发基金,围绕互联网汽车、车联网等领域展开技术研发,搭建行业通用的技术平台和服务标准,并与上汽联手造车。此次,又与宝马合作布局车联网,充分体现了车联网的市场价值正在进一步提升。未来,行业中的实力企业将突飞猛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全球以及国内车联网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我国前装车联网市场2013年的市场规模为83.8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40.5%。据易观智库预测,2017年我国车联网市场将达到250.9亿元,2013-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5%。预计,车联网盈利模式将由卖前端设备向卖后端服务乃至卖后端数据演变,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变现方式将成为未来车联网流量变现的主要手段。

  从上市公司来看,日前,均胜电子基于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需要,决定投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均胜智能车联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全球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产业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极具并购价值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此次公司设立“智能车联”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公司的战略雄心,后续公司将继续围绕此框架延续收购扩张战略,未来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市场价值将不断提升。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