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陈安宁拒绝再试错:奇瑞要补轿车短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4日 0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今年的重点是要把艾瑞泽做起来,使奇瑞SUV和轿车都做大。”3月14日,芜湖下着湿冷春雨,用春寒料峭来形容这样的天气一点都不为过。不过,在位于开发区奇瑞的会议室,却暖意浓浓,不时传出轻松和爽朗的笑声。

    虽然与5年多前回国加入奇瑞时相比,陈安宁增添了不少白发,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也使他苍老了许多,不过,随着奇瑞重新回归正轨,陈安宁的笑容也增加了不少。

  “奇瑞已经从小学生成长为中学生,再过段时间,就能上大学了。”同时身兼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的陈安宁评价奇瑞已经进入了成长的“第二阶段”。

  2014年,奇瑞国内销量为357585辆,同比增长15.9%,远高于国内乘用车9.89%和自主品牌乘用车4.10%的增长率。与此同时,随着奇瑞单车价格的大幅提升,奇瑞的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从2013年4月至2014年底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奇瑞的单车价格从5.4万提升到8.2万,增长率高达50%。

  美中不足的是,奇瑞单车价格的上升主要因为SUV领域的销售增长带动,SUV称为奇瑞全年销量最大亮点,销量同比增长116.6%。“自主品牌并没有走出低谷期,并不能因为一两款车卖得好,就认为自己翅膀硬了。”陈安宁说,奇瑞下一步,要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坚持下去。

  轿车仍是软肋

  “2015年是奇瑞比较一个关键的阶段,我们进入了转型第二阶段,希望能够接近合资品牌,比肩合资品牌。”身兼数职的陈安宁要把100%的精力花在奇瑞上。

  与合作企业相比,陈安宁认为轿车仍是奇瑞的软肋。“从世界范围内看,除了路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是完全以SUV决胜市场的。”陈安宁说。目前,自主品牌在SUV领域普遍销量大幅增长,最关键的原因是10万左右的SUV,仍然是处于一片蓝海,大众、通用等主流的合资企业,同级车的价格都在20万左右,而一旦这些企业放弃高利润,产品下探,将直接影响到自主品牌在该领域辛苦打下的市场。

  这个道理与轿车市场是一样的。随着竞争的加剧,合资企业在SUV市场的下探也将成为必然。如上海通用已经推出了小型SUV昂科拉,而东风悦达起亚刚刚上市的kx3起价仅为11.28万元。所以,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绝对不能安于一两款车卖得好。

  2015年是“加速年”, 陈安宁透露:“2015年,奇瑞要押宝押在艾瑞泽上。” 奇瑞已经为艾瑞泽的增长计划提出了具体计划:在产品上,在去年推出艾瑞泽3,前年推出艾瑞泽7后,今年会推出艾瑞泽M7和艾瑞泽5,年底推出中期改款,将艾瑞泽系列一步一步做实,使艾瑞泽成为一个非常成气侯的系列;第二,艾瑞泽要上T动力,从这个月开始在艾瑞泽和瑞虎上全面装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总成系统。 

  根据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提出的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到2016年,奇瑞要回归到中国最强的本土品牌;第二步,2020年之前,接近,局部达到合资企业竞争水平;第三步,202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汽车行业研发投入一般为销售收入的4.5%-9%,而奇瑞投向研发在行业中偏高的。”陈安宁说。在研发上的坚持投入,使奇瑞从一年多年开始推出二次转型后的第二代产品,瑞虎3、瑞虎5、艾瑞泽系列,都是二次转型后的产品。

  奇瑞来要坚持正向开发体系、坚持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而为了配合这个战略方向,陈安宁透露奇瑞5年内在研发上将投入几百亿。

  奇瑞不能再“试错”

  “今后五年我们要推出10款全新的产品,外加至少5款新能源的产品,还有新一代的发动机和新一代的变速箱,同时还要打造一个世界上一流的全新的研发中心。”陈安宁透露,自主品牌最大的挑战还是要把产品品质和口碑做上去。

  “自主品牌要成功在于是否想对,并按照这个对的方向走下去。”陈安宁说,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奇瑞已经找对了方向。

  奇瑞曾经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而从云端跌落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急于想走以条捷径,结果走错了方向,直到第二次转型,重新回归正确方向。“自主品牌要走向成功,不能再‘试错’。”陈安宁说,如果仍然抱着试错的思路,只会错过发展时机。

  因为中国市场的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的市场确实给了自主品牌很多的机会,但这个窗口肯定不会是无限的,一定是非常有限的。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合资企业产品的下探,自主品牌明显失去了抵抗力。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57.33万辆,增幅4.1%,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2.14个百分点,为38.44%。    不过,这并不代表自主品牌没有机会,分析在不利市场中仍高速增长的企业,可以发现他们其实有共同的特征,也就是在产品和研发上真枪实弹地投入。所以,陈安宁认为,自主品牌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成功,关键要找对方向,并沿着正确的道路坚持下去,充分利用每一次机会,把翅膀长硬。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