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吉利汽车 吉利博瑞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安定车谭》吉利博瑞,“鲤鱼跳龙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3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安定车谭》吉利博瑞,“鲤鱼跳龙门”

  李安定

  1 吉利博瑞,作国家名片

  3月20日,吉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外交部交付了作为外事礼宾车的首批20辆博瑞轿车,后续还有30辆车陆续交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产红旗曾经作为外交接待的国宾车和驻外大使的专用车,让国民和多海外游子为祖国自豪不已。改革开放以来,这一领域完全被外国豪车所取代。今天吉利完全自主开发的量产旗舰车型博瑞有望夺回这一国家名片地位,意义远比不计成本开发一款政治车,或者作一款国际会议指定用车大了许多。

  安聪慧,生于70后的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EO兼总裁,伴随着吉利从弱到强一步步走来,对于由他主持研发的吉利旗舰车型博瑞充满自豪,称其为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国产车。他用了一个小时详详细细向我介绍博瑞的种种领先技术与配置。让我这个十五年来眼看吉利美日豪情优利欧美人豹金刚自由舰、远景、EC7等所有车型相继诞生、进取与成功全过程老媒体人激动不已。

  博瑞将是一款“鲤鱼跳龙门”的跨越产品,是向国际品牌叫板的第一款中国吉利轿车。

  2 底盘、动力、上体的“666”开发

  安聪慧介绍,博瑞是在宣布重回“一个吉利”的战略转型规划后,吉利汽车基于自行研发的KC平台打造的首款战略车型,

  谈到博瑞研发,安聪慧说,我们把博瑞的开发叫做“666”的产品。就是全新的底盘、全新的动力总成,全新的上车体,三个部分都是全新的才可以叫“666”。一般新车上车体全新设计可以是6;动力总成较大提升,可能是4;而平台稍作改进,可能是2,“642”就已经不错了。博瑞就是底盘、动力、上体的“666”开发。

  在开发后期,沃尔沃对产品研发,尤其在安全和智能驾驶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博瑞的排放不仅达到欧五标准、欧六也可以做到;节能方面,博瑞也会拥有混动车型。

  作为吉利品牌的全新旗舰车型,自亮相以来,吉利博瑞就被外界称之为“最美中国车”。其稳重的造型受到诸多好评,吉利博瑞的设计语言已经为今后的吉利车型指明方向,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是由吉利在中国上海、西班牙巴塞罗那、瑞典哥德堡以及美国加州四大造型设计中心倾力打造。整体设计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精髓,“涟漪”式的中网造型凸显出吉利对美学的全新认知,同时,溜背的尾部设计更添几许欧洲车的风韵。

  坐进车内,整体体验高雅,安总向我介绍,作为一款顶配刚超过20万元的B级车博瑞,车长4956mm,轴距2850mm;3.5V6和1.8TD发动机和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源自沃尔沃启发和支持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刹车、超车预警、自动泊车等智能和安全系统;哈曼13声道高级音、抬头显示、互联网信息娱乐系统;双叉臂悬挂和多连杆独立悬挂;超静音和优于车外100倍的双重空气净化装置;已经超越了众多同级合资车型。

  3 吉利,沃尔沃,豪华、量产两个品牌

  吉利集团在并购沃尔沃汽车后,双方有一个相互理解和融合的过程,出于吉利集团的文化,尤其董事长李书福的开放心态和对沃尔沃的尊重,这一融合格外迅速与顺畅。双方在哥德堡建立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中心”,确认开发全新CMA中级车模块化架构,此前沃尔沃已经单独开发了SPA豪华车平台。第一款CMA平台上开发的吉利中级车将于2016年底在中国上市。

  安聪慧透露,利用欧洲研发平台,我们可以聚集更多优秀的人才。在欧洲的哥德堡目前有1,000多名员工,包括沃尔沃很多资深工程师,这还只是正式员工,顾问大概还有1,000多人,院长是原来沃尔沃的研发副总裁。我们吉利品牌去年在研发上面投入超过收入30%,母公司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今年投入也在30%以上。

  对于沃尔沃与吉利的合作,安聪慧表示:“沃尔沃将帮助吉利品牌提升,最终通过双方的努力,两个品牌力争作到大众集团内部奥迪和大众的区别。另外,吉利与沃尔沃不仅在研发上合作,我们还在采购方面进行合作。目前我们是联合委员会共同采购。但是会充分的体现出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这个界限是很明确,沃尔沃是豪华品牌,吉利是大众化的品牌。

  安聪慧透露:吉利CMA平台产品完全按照欧洲与美国的标准制造,也将面向欧洲进行销售。我们将通过自身的努力,并借助与沃尔沃很好的合作,把吉利品牌发展起来。

  4 吉利与沃尔沃两组平台相辅相成

  安聪慧告诉笔者,产品方面,吉利今后将有两大块。

  一大块是三个自主开发平台,一是FE平台,是帝豪全新升级的A级平台,会衍生出轿车、SUV、CROSS、两厢等等;另一个是B级车的KC平台,博瑞就是基于这个平台所打造;第三个是MPV平台,从去年开始吉利成立了MPV的研发部门,专门开发专用的MPV产品,这个平台将有四款车型。

  另一大块是沃尔沃与吉利共同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将是未来吉利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利和沃尔沃未来的紧凑型车均将使用此平台打造。安聪慧说,CMA平台将覆盖三厢、两厢轿车、SUV以及跨界车型等。现在全球做的比较好的是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据了解,吉利在CMA架构开发的第一款车型已经在瑞典沃尔沃北极圈冬季测试场进行试验。明年我们第一款CMA产品由严格按照沃尔沃的标准来建立的路桥工厂生产,完全按沃尔沃规范进行管理,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成立新能源研发部门进行开发。此外,吉利与沃尔沃还将电子架构以及动力总成联合使用共同开发。

  沃尔沃有成熟的经验,已经拥有开发豪华车的SPA模块化架构,覆盖了沃尔沃60系列以上的车型,CMA模块架构则覆盖60系列以下产品。

  安聪慧说,凭借沃尔沃的帮助,吉利汽车将会更加快速的发展。当然两个之间有一定差异,我们的产品规划以及品牌建设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吉利现在的做的A级车、B级车以及MPV平台在自主品牌中要做大做强;与沃尔沃合作的CMA平台产品,我们将有实力与合资品牌的全面竞争。相对而言,吉利的产品及品牌的规划都做得比较科学。能够支撑我们未来的发展,汽车业车的发展毕竟还是要看技术实力和技术积累。(作者系原新华社高级记者,网通社社长)相关文章阅读:·吉利博瑞建“独立”4S店 数量将达205家2015-03-21·吉利与外交部“合作” 交付礼宾用车(图)2015-03-20·沃尔沃将投产小型SUV 与吉利共享平台-图2015-02-28

关注吉利博瑞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