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汽车成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率最高行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17日 08:44  证券时报  周少杰 字号:

  2015年的3·15晚会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今年的晚会曝光的消费陷阱涉及汽车、药品、食品、服装、童车以及信息消费、电信诈骗等领域。

  3·15晚会不仅仅是消费者的晚会,由于节目影响力大,曝光企业负面消息,涉及A股企业常遭做空,因而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汽车行业曝光率高

  汽车行业成为今年3·15晚会曝光率最高的行业。

  汽车4S店维修乱收费潜规则首先遭到曝光。央视3·15晚会直指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品牌4S店存在小病大修牟取暴利。尽管相关上市车企受到点名,但央视曝光问题指向汽车维修领域。汽车维修行业未来有可能受到整顿。

  去年9月,交通部、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文,允许授权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件,鼓励汽车维修配件供应电子商务发展,创新流通模式,加深与维修业的融合。

  据了解,目前涉足汽车维修业务的A股公司有特力A、海德股份、安凯客车、德联集团、漳州发展等。

  路虎揽胜极光变速箱故障问题也上了3·15晚会。目前,大陆销售的路虎揽胜极光有奇瑞国产极光版和进口版(5门耀享版)。

  据了解,奇瑞国产极光上市的车型全部采用了2.0T发动机搭配9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

  目前,奇瑞汽车并未在A股上市。奇瑞汽车在2012年9月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箱。此外,比亚迪吉利汽车[微博]、上汽集团等上市车企也推出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

  汽车变速箱是汽车的三大件之一,是非常核心的汽车零部件。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高端自动变速箱的国产率很低,产品主要由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提供。

  例如,在广汽传祺、东风风神长城等整车产品的变速箱测试和匹配中,均有吉孚动力的身影。

  不过,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年来通过海外并购战略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去年11月28日,双林股份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61%股权,该公司为自动变速箱专业公司,产品覆盖了4速和6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箱,8速自动变速箱的研发也已结束,并将实现投产。

  “衣食”地雷多

  消费领域包括人们的衣食住行,除了出行的汽车,食品药品以及服装等行业问题近年来也频遭3·15晚会曝光。

  今年3·15晚会中关注到国际大牌服装不合格。据报道,2014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抽检进口服装23818批,不合格品牌包括H&M、GAP、CAVALLI、OLD NAVY、ARMANI、ZARA、DOLCE&GABBANA等,不合格原因涉及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等不符合要求。

  A股服装板块上市公司众多,且多数拥有强大的自主品牌,央视曝光国际品牌服装不合格问题,将有可能影响这些名牌的消费,对于国内品牌服装行业消费量或产生正面影响。

  3·15晚会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公布了一批生产不合格的童车、抽油烟机的企业。其中,合肥美菱小家电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生产的“美菱”牌抽油烟机榜上有名。

  信息安全受重视

  今年的3·15晚会频频提及移动互联网,从免费wifi窃取用户隐私到电信诈骗等,处处提醒消费者重视网络信息安全。

  晚会提醒,在公共场所尽量不要使用那些不需要密码的免费WiFi,尽可能使用商家提供的带有密码的WiFi网络。另外,在用手机支付账户或者发送邮件的时候最好关闭手机WiFi功能,使用手机的3G、4G网络进行操作。

  此前,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微博]、腾讯QQ、360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国平安等企业纷纷涉足免费WiFi服务。此次央视曝光移动互联网涉密问题使得社会公众更加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绿盟科技、北信源、美亚柏科、卫士通、蓝盾股份、梅泰诺等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的公司或将受益。

  3·15晚会还曝光中国移动[微博]、中国铁通是诈骗电话幕后推手。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对于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

  据了解,中国电信[微博]旗下的号百控股主要经营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黄页电话号簿及信息增值业务、咨询业务以及号码百事通及声讯业务。

  此外,3·15晚会还曝光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在部分报刊亭可以随意买到联通电话卡,不需要任何信息,违反手机实名制原则。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