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蔡建军“伤感”离场 长安DS疾速变阵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9日 09:53  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 字号:

  很少有哪位汽车高管在离任时如蔡建军一般发出言辞恳切、充满感情色彩的告别信:“当我接到这样的调整,我也有少许的伤感,因为我就要离开那些一起为这一全新品牌打拼并让我荣幸的DS经销商和营销团队了。”3月2日,蔡建军正式离开长安PSA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时,在发给经销商和销售公司全员的告别信中如是说。

  蔡建军在信中毫不掩饰地表达了遗憾与不舍,显然他对自身的职务调动并未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长安PSA董事会虽然宣布了他将会调回母公司长安汽车,但关于具体任命还没下文。结合长安汽车以往的高管人员调动情况,类似蔡建军的调动鲜有先例。而外界对蔡建军的调任同样感到意外,至少在一个月前的那次人事调动中他得以留任,外界认为他会进一步引领DS品牌的发展,而短短一月便被调离。

  一个月前长安PSA董事会宣布,PSA集团为加强对DS品牌的支持,调配三名中层人员前来协助发展,同时重新划分了销售四大区并任命相关协调人。

  “近来董事会上的争吵比较多,有几次相当激烈。”一位要求匿名的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对于DS品牌接下来的品牌推广与渠道扩展,长安PSA内的中方与法方人员出现了意见分歧。

  蔡建军自四年前长安PSA开始筹备时便加入,作为主抓销售的副总裁,他带领DS品牌大踏步发展,一手将DS从不知名的国外品牌打造成如今新世代豪华品牌的形象,获得业界认可。去年,DS品牌销量同比飙涨近6倍,还挤入国内豪华品牌前十。

  然而在长安PSA尤其是PSA集团看来,这仍“不达标”。事实上DS品牌2014年完成的2.67万辆销量离5万辆的年度目标有很大距离。而去年接替赫博任长安PSA-DS总经理的陈国章(同时担任DS品牌中国及东南亚区域总裁),在今年DS品牌60周年庆典上,抛出了一项名为“43210战略”的倍增计划,此前DS品牌稳扎稳打的态势完全不同。

  从蔡建军的火速离职和陈国章以“新法示人”不难看出,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主导权牢牢掌握在了外方手中。

  蔡建军离场

  按照长安PSA公布的人事调令,蔡建军的接替者是长安PSA前负责采购和对外联络业务的副总裁徐骏,而徐骏的接替者则是前研发中心副总监段连祥。

  徐骏与蔡建军两人均是从2010年长安PSA合资项目开始筹备时加入筹备组。徐曾经任长安PSA成立过程中法谈判的副组长。而同期蔡建军受到时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委任,调任长安PSA主抓营销。

  从2010年到2012年的两年间,新成立的长安PSA既没有工厂也没有引进产品,一直处于为DS品牌做前期筹备的阶段。直到2012年6月,首家DS经销店DS STORE在南京开业,开卖进口车DS4和DS5,才正式掀开DS在中国市场的序幕。次年,深圳工厂落成,同年9月27日首款国产车DS5正式上市,2014年又一口气推出了2014款DS5、国产DS 5LS、DS6共三款车。

  DS品牌如此的发展速度为自身在业内创下“DS速度”的美名。时至今日,比起刚刚引入国内饱受质疑的情景,DS已经从中国消费者较为陌生的品牌发展到了拥有多款车型、名气不小的全新豪华品牌。2014年DS品牌在中国共销售2.67万辆,累计销售3.5万辆,销售网点DS STORE也扩展至70多家。

  然而这并未获得长安PSA董事会的认可。根据计划,2014年DS的年销目标为5万辆,而经销店扩张目标为128家。这两大愿望均已落空。

  在SUV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况下,DS品牌卖的最好的车型DS6一个月仅有1000多辆的销量。而DS5、DS 5LS销量更低,即使目前这几款车在终端都有大幅的优惠。事实上,在2012年DS刚被引入国内时,DS的计划是要在年底开50家店,而真正实现这个目标多花了两年。在长安PSA董事会看来,这显然太慢。

  另一方面,DS为了彰显其豪华品牌的形象,十分注重细节上的塑造。以经销店DS STOER为例,建店成本在两千万左右,并且与德系三强临街而建等要求,提高了品牌形象但增加了运营成本。在豪华车竞争加剧的当下,销量的不如意也让经销商的投资信心备受考验。

  业内认为,蔡建军对DS品牌形象的塑造比较成功,但是销量提升与经销网络扩展进展缓或许是其被迫下课的原因。

  陈国章控局

  蔡建军离开后,陈国章就能进一步控制DS。

  不少业内人士都记得,在今年1月底举行的DS品牌60周年庆典现场,陈国章侃侃而谈向外界抛出了自己的“43210战略”,其风头早已盖过仅仅坐在席间听讲的蔡建军。而在此前DS品牌大大小小的发布会上,蔡建军均是主角,而陈国章的前任赫博则是配角。这也是合资公司现行的惯例,营销活动上多由负责销售的中方主管唱主角。

  “43210战略”的主要内容为:“4”至2015年末,DS品牌旗下经销商网络将拓展至现在的4倍;“3”表示销量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3倍;“2”代表着DS将把更多的资源放到增加销量的投放上;“1”代表着DS品牌将把从厂家到经销商的所有政策连成一线,保证经销商的利益;“0”代表着DS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这一战略可以推算,2015年DS的销量将超过8万辆,直逼当前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水平。一个月前长安PSA的人事变动即显示PSA集团积极支持这一战略。彼时为PSA集团调配陈育松、章宇光、柯立伟三人,分别从网络发展、品牌支持及综合管理三方面协助陈国章展开工作,同时重新划分四个大区并安排四大区协调人。

  事实上,陈国章真的准备大干一场。记者从DS品牌官方网站上看到,身为DS品牌总经理的他,将自己与新安排的四个大区协调人的手机号码直接公布在了网站上,放低身段招募经销商。而DS首批预备招募经销商的范围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其中多数为三四线城市。

  然而,“品牌由外方负责、销售由中方负责”已经是中国各大合资公司不成文的惯例,长安PSA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从一个侧面进行解释:“从东风入股PSA之后,整个亚太区业务都是东风拥有了话语权,这让长安在合资公司中处于被动和尴尬的地位,此前长安能够主持DS的销售大局,而未来恐怕只能是配合PSA亚太区的意愿。”而陈国章以在雷诺工作的经历已获得了PSA集团信任,这也是PSA“收权”的表现。

  眼下,陈国章已然接过蔡建军的指挥部,带领DS踏上新的征程。要完成他定下的目标,DS今年面临着3倍增长的挑战。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