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转型效果初现 比亚迪新能源占比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9日 08:40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步入转型期的比亚迪,市场业绩的“冰火两重天”态势正开始显现。

  日前,比亚迪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据其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全面营收达到58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亿元,同比下滑20.82%。

  对于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的比亚迪而言,这似乎是一个必经的变革“阵痛”阶段。短期内,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绩仍难实现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又将如何实现各个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

  利润减收

  在比亚迪的业绩快报中,其也坦陈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的下滑,以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给其传统汽车销量及盈利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对于2014年业绩业务板块的营收及净利润等具体数据,比亚迪方面并未有更多回应。

  从比亚迪近三年来的业绩数据看,其整体营收连续三年都在稳步提升,但净利润却在持续下滑。据比亚迪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比亚迪营收为467.31亿元,净利润为8100万元;2013年,比亚迪营收528.9亿元,净利润为5.53亿元。

  “作为比亚迪当下业务主体的传统汽车板块盈利能力正在逐步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整体盈利。加之近两年来,比亚迪将业务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但新能源业务仍处在投入期短期,对其整体盈利的改观贡献不大。”东北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表示。

  据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其2014年传统汽车销量为43.5万辆,同比下降13.26%。传统车业务上,除主力车型F3外,其他车型由于换代因素均同比下滑,这也使得比亚迪汽车整体业绩下滑。

  另外,公司在转型时发展资源侧重点的改变,也是造成比亚迪盈利困难的因素。“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销售于年内实现大幅增长。”比亚迪方面表示,2014年利润下滑主要因为传统车利润大幅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利润大幅提升,并于公司整体利润中占据较大比例。

  除此之外,支撑比亚迪2014年业绩的业务板块还有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金属外壳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及新客户项目的量产,2014年公司金属部件产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快速增长的ODM业务一起带动了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成长。由于太阳能业务受海外市场双反政策和持续下滑的产品价格影响,盈利仍然大幅受压,给比亚迪整体盈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2014年以来出现的市场份额十二连降,已经体现了自主品牌在当下市场环境中的生存状态。”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在传统汽车市场,随着合资品牌的不断下探,留给自主品牌传统汽车的只有SUVMPV。而未来在轿车市场的比拼,比亚迪可能会选择用双模新能源汽车侧面应战。

  眼下比亚迪的发展状况是,传统汽车仍旧是比亚迪汽车业务结构的主体,但发展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面临同样的增长困境;新能源汽车作为长期发展目标,并逐步获取市场业绩改观,但对于集团整体利润贡献依旧不足。显然,在新旧交替的过渡期,比亚迪仍需考虑实现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均衡发展。

  转型攻坚

  按照王传福的想法,比亚迪在短期内并不会放弃传统汽车发展,而SUV和MPV市场已经成为比亚迪在传统能源车领域的“救命稻草”。

  按照比亚迪的车型规划,未来将逐步推出的宋、元、商、汉等车型都会有燃油版本。同时,比亚迪1.2TI、2.0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以及6速双离合,仍旧是为传统汽车研发。在传统燃油车方面,2015年,比亚迪还将推出是S1、S3、改款FO、改款速锐以及S6改款等车型。

  但从比亚迪总体规划来看,未来比亚迪将会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重中之重:在出租车市场,将在e6的基础上,新增e3、e5两款产品,并推出e6先行者的行政版(主打私家车市场);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品牌纯电动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在双模电动车秦、唐之后,汉、明三款双模电动车也会陆续推出。总体而言,乘用车车型将涉及6款,商用车则涉及10款以上。

  “新能源汽车是比亚迪乃至国内自主品牌实现市场突破的一个契机,这个机会至少会比传统能源汽车的市场机会大十倍。”王传福表示。

  目前,比亚迪的“绿色转型”已经逐步享受市场成果。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1万辆,销售额达到80亿元,预计2015年将会有更好的业绩。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售出14747辆,占新能源乘用车27%,占插电式车型的88%,成为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在国内销售纯电动大巴2500辆,纯电动出租车3560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在全球44个城市运营。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整体收入的14%,预计会在未来两年逐步扩大占比。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的业务结构调整开始奏效。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7.48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还会再翻一番,达到15万~20万辆。

  新能源汽车较好的市场前景以及发展空间,无疑也给了王传福更多的信心。在其看来,随着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及全球战略安全不定等因素的日益加剧,发展新能源车已经具备一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适应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生产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比亚迪的定位,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体现。

  不过,距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梦想照进现实,仍有较长的一段距离。“摆在王传福面前的依旧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缓慢的现状:即使有政府补贴,纯电动车的售价相比同级别燃油车仍然十分昂贵;新能源家用车年均行驶里程仍不及公交车或出租车的十分之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旧不完善。”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