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在华国产阵容拟扩50% 低价车将问世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9日 07:09  盖世汽车网  石劼 字号:
大众新低价品牌轿车型号想象图大众新低价品牌轿车型号想象图

  盖世汽车讯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资料,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19年将在华产能提升至500万辆,销售的车型数量增至105款,国产车超40款,比当前多出50%以上,传闻已久的低价车也将很快加入序列。

  官方首次确认500万辆产能目标

  盖世汽车网新近从大众官方获得一份报告,从中得悉未来大众在中国有关产能、产品和经销网络的目标规划。

  首先是产能方面,如果按照每年250个工作日(正常为每日两个班次)计算,2014年大众在中国已经建成投用的产能为300万辆(根据其他消息来源,截至2014年底大众在华产能为310万辆),而到2019年前后则将提升至500万辆。

  这是大众首次公开确认在华500万辆产能目标,此前大众设立了中国2018年战略规划,拟在2018年实现在华产能400万辆。盖世汽车网去年曾通过计算,推断大众实际上在华规划产能与现有产能之和已经突破500万辆,具体参看《一汽-大众青岛天津建厂 大众在华产能剑指500万辆》一文。

  上海大众已有产能包括:安亭三座工厂,年产能82万辆;南京工厂,年产能30万辆;仪征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宁波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乌鲁木齐工厂,预计到2015-2016年将实现每年5万辆A级车的产能,还有望扩充至30万辆/年;湖南长沙生产基地,将在2015年下半年投用,形成年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在2017年左右正式启动,两期项目总产能将高达60万辆。

  一汽-大众在长春拥有两座工厂,第一工厂与第二工厂分别制造奥迪车型和大众车型,合计年产能为66万辆,有能力扩充至90万辆。2011年投产的成都工厂三期产能45万辆/年,按照最新说法将增加到60万辆/年。佛山工厂在2013年8月投产,一期产能30万辆/年,未来完全建成后产能为60万辆/年,甚至72万辆/年。2014年该公司签约分别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每座工厂产能均为30万辆。

  综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到2018-2019年均将实现270万辆左右产能,总计将达540万辆。

大众未来在华产能500万辆,8座MQB工厂大众未来在华产能500万辆,8座MQB工厂 

  国产车型阵容将扩充50%以上

大众在华销售车型105款以上,国产车超40款大众在华销售车型105款以上,国产车超40款

  按照大众最新资料,中国市场上,2014年该集团在售的车型有82款,包含25款国产车和57款进口车;到2018年,预计在华销售的车型数量将超过105款,比2014年提高28%,进口车从57款增加至65款以上,国产车从25款提升至40款以上,增幅超过50%。

  虽然大众没有详细公开这40款国产车型和65款进口车型的具体名称,但是提供的部分信息显示出,国产车阵容将包括多款MQB(Modular Querbaukasten)模块化发动机横置平台衍生的车型,以及单价不足7.5万元人民币的全新低价车。

  在中国的产能网络中,将有8座工厂投产MQB新车。具体可参考《大众在华将有8座MQB工厂 第八代帕萨特将化身新迈腾》的报道。

  在这8座工厂中,有5座业已投产MQB车型,或者将在2016年之前下线MQB产品,包括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上海大众上海安亭工厂、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另外3座MQB生产线正在规划中,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工厂、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和上海大众长沙工厂。

  在已经投产MQB平台车辆的工厂中,上海大众宁波工厂生产新款斯柯达明锐,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生产大众高尔夫7、奥迪A3和奥迪A3 Sportback(图中简称为奥迪A3 SB)。其他工厂的MQB产品则尚未由官方公开。

  未公布的MQB车型中,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产品将是2014年7月3日正式公开的第八代帕萨特(帕萨特B8),有望2016年以下一代新迈腾名义投产。此外,现款高尔夫Plus的后续替代车型高尔夫Sportsvan有望在长春投产。这款类MPV车型轴距比高尔夫7加大近50mm,达到2,685mm。

  7.5万元低价车即将问世

  大众拟打造低价车并作为第十三个品牌的消息自从2011年以来便甚嚣尘上,盖世汽车网也一直持续关注,从三类版本车型到成本桎梏难产进行了跟踪报道。2014年12月,大众监事会终于批准了该项目,但这仍然只是进展的一步。

  2015年3月份第八十五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再度提及了全新低价车,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表示,“在可见的将来”大众将再推动新低价品牌的进展。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联合一汽共同开发该品牌,有望在2016年8月安排新车上市,售价将在人民币7.5万元左右。

  之前德媒透露该品牌将拥有三个车型,小型四门轿车(Limousine)售价约6,000欧元,载人运货跨界两用车(Kombi)售价约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68万元),MPV/微面(Van)售价约8,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49万元)。三款车型轴距都为2,500mm。轿车和两用车车长4,000 mm,五座或七座的微面车长则达到4,200 mm,车身长度规格介于Polo和高尔夫之间。

  持续扩网

大众在华扩充经销网络大众在华扩充经销网络

  产能与产品类型的扩充,需要相应的销售渠道配合。大众一方面在中国增设产能和增加产品数量,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开设经销店。

  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总计在中国设立了2,395家经销店,到2014年增加至2,659家,2018年该数字将扩大到3,600家以上。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