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盘点中国车企女高管 你不知道的四件事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5日 14:14  网通社   字号:

  又到一年三八妇女节,我们在此就来聊聊汽车企业与女性高管的话题。在这个技术墨迹比例居多、技术密集、机械堆积行业里,一些认为女性高管只是“点缀”罢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就拿中国汽车企业的女性高管来说,也许还有很多是你我所不了解的。

  女性做事认真仔细,待人热情周到,往往能够以及独到的视角和缜密的思维方式赋予大到汽车品牌、整个企业,小到一个团队别样的价值。在2015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以此篇文章向中国汽车企业的15位女性高管致以节日的问候。

  (以下内容选取副总经理、副总裁、副本部长以上级别汽车行业女性高管)

  此次我们所统计的15位女性高管,既有企业一把手、也有销售、市场营销、公关等不用工作领域的负责人。她们进入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大都在10年以上,平均年龄仅为40岁左右。那么,在汽车行业的女性高管中,究竟有哪些是你所不知道呢的?

  你不知道的事儿①:宝马女高管多达6名 销售、公关均有涉及

  在上述15名女性高管中有6位出自宝马,分别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东区区域副总裁、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吴少革、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梅晓群以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王洪。涉及宝马集团、华晨宝马、宝马中国不同的公司,负责领域也有所不同,包括销售、公关、国产车/进口车市场、社会责任、经销商网络等;

  你不知道的事儿②:女性同样可以做企业一把手

  除了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以外,国内车企同样有女性高管担任企业一把手。例如来自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总经理郑杰以及东风本田总经理铃木麻子。他们三人中,王凤英和铃木麻子都是从企业基层做起逐步发展为总裁或总经理级别,在汽车行业打拼超过20年的时间。

  三人中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郑杰,她曾是高考状元、《中国日报》记者,最终敢闯敢拼的她离开媒体工作,数年间先后在多家跨国企业工作,拥有丰富的营销及企业管理的相关经验,历任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通用汽车全资子公司OnStar的全球副总裁和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总监。直至2008年加盟克莱斯勒中国,并临危受命将几近低谷的克莱斯勒中国市场销售表现带入佳境。

  在加盟克莱斯勒中国之后,Jeep品牌连续实现五年销量增长的业绩,直至如今的菲·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的重要职位。对于自己的从业经历郑杰最大的感触就是:你永远不知道机遇什么时候来,所以只能说你是否随时都做好了准备。重要的是在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里,做好每件事,这种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你就会把自己提升到一个状态,在机会来的时候你就能够胜任。

  你不知道的事儿③:自主车企唯一的女高管 王凤英

  说到自主车企中的女性高管就不得不提王凤英女士。然而在自主品牌车企里除了王凤英女士则再无第二位进入副总裁等相关高级领导职位的案例。相比前述所提到的跨过企业而言,自主车企在人才选用的思路上是否太固执、太传统了呢?

  王凤英从事长城汽车销售工作超过20年的时间,将长城汽车打造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近两年,在王凤英的引领下,哈弗品牌实现独立并进行渠道分网,在新的竞争形势下,销量和客户满意度有着大幅的提升,并赶超诸多合资品牌,令长城汽车成为国内车企中备受称赞的品牌。

  你不知道的事儿④:女性只能做公关? 销售也是一把抓

  在车企的诸多女性高管中,超过8成所负责的岗位是公关与市场的工作,凭借着女性出众的沟通能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更适于上述工作。然而也有例外,譬如王凤英、郑杰、铃木麻子、王洪都是在华任职的女性高管中销售的一把手。其中王凤英可谓是从事长城销售工作20多年,使长城汽车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均保持领先优势,2014全年销售73万辆,其中哈弗SUV全年销量达42.93万辆,同比增长53%。

  写在最后:面对高管工作 我们的女性领导有话说

  对于上述女性高管能够走到今天地,有着怎样的感受?对此我们与他们进行沟通后得到了她们的回复,对于在汽车行业打拼多年的辛苦历程,她们无怨无悔更多的是仍是一份工作热忱,我们以她们的感受作为文章的结尾,祝福这些女性高管们拥有更广阔的明天。同时,也再次向你们所处的繁忙工作致以敬意。!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