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复兴 中国成其全球第一大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27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字号:

  2月2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旗下沃尔沃汽车(下称“沃尔沃”)发布2014年营收数据,2014年沃尔沃营收从上年的1222.5亿瑞典克朗升至1299.6亿,营业利润从上年的19.2亿瑞典克朗升至22.5亿,增长17.5%。

  业绩的增长源于销量的快速提升。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014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至新高,达到465866辆,较2013年同比提升8.9%,这也是其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年度销售记录。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沃尔沃正在推行的全面复兴计划。

  这一计划始于2010年沃尔沃被吉利集团收购之后。在彼时,规模巨大且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重新崛起的关键区域。借助吉利的力量,在短短4年左右的时间里,沃尔沃不仅完成了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生产的前期筹备,国产车型也顺利在华投产并推向市场。目前沃尔沃在华拥有两大整车生产基地与一个研发中心,本土化战略成功地助推沃尔沃实现产品层面利润扩大。在销量方面,从2013年开始沃尔沃在华销量出现连续大幅增长的态势。2014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81221辆,同比增长32.8%,超额完成全年8万辆的销售目标。与此同时,中国还首度超越美国市场,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为沃尔沃在全球的复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不仅实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双双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制造还将有望输入沃尔沃全球其他市场,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众所周知,在吉利入主沃尔沃之后,沃尔沃除了在中国市场有不错的表现外,在瑞典本土以及英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美国市场,近年来其表现一直难尽如人意。在此之前,美国曾是沃尔沃全球最大市场,然而,由于新车推出缓慢等一系列原因,2014年沃尔沃在美销量同比下降7.9%,仅为56366辆,第一的位置也被中国所取代。

  眼下,美国将成为沃尔沃亟待提升的关键性市场。在此之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市场营销、销售及服务高级副总裁艾伦·维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美国和中国是沃尔沃两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这两个市场的销量和表现将有助于我们最终在2020年实现全球年销量80万的目标。”也正因如此,沃尔沃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快对美国市场的新车投放节奏以及经销商的支持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在美的经销商,与此同时还将提升其客户服务水平,对美的战略将是360度全方位的。”艾伦·维瑟强调。

  沃尔沃曾表示,在2015年,将会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出口至美国市场。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在美并没有生产厂,此前的车型都依赖于从欧洲进口,由于欧元汇率变动等问题,沃尔沃汽车此前就有意将车型的进口国从欧洲转移至中国。有观点认为,中国较低的生产成本和规模化生产有利于沃尔沃汽车在美国市场进行更好的成本管控,从而进一步复兴美国市场,助力其全面复兴计划的达成。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