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换代中型SUV谁更强 索兰托/汉兰达安全PK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27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进入2015年,各大车企加快了换代车型在华上市的步伐。在需求强烈的中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起亚新一代索兰托已率先在年初登陆中国市场,这款换代SUV采用全新的虎啸式中网等前脸设计语言,整体视觉更加时尚年轻,同时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也较上代车型变得更大,配置和动力也均有提升。而中型SUV市场中另一款重磅车型--全新汉兰达将在今年引入国内,并直接以国产方式在华上市。这两款换代中型SUV在安全上谁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值得大家关注。近日全新索兰托和全新汉兰达均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媒体对测试数据汇总整理后发现,这两款SUV新车在包括小面积碰撞测试在内的各项考核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

  总体评价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2016款索兰托和2014款汉兰达。在IIHS的碰撞测试项目中共有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5大项,其中后4项是较为温和的碰撞测试项目,大多数受测车型均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本次参试的2款SUV新车即在后4项测试中均获得最高评级,而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是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全新索兰托在这项严苛的考核中全部项目均获得最高分“G”(良好),而新汉兰达总评和结构评价得分略低,为“A”(适中),但4个乘员安全项成绩均为“G”。这两款SUV车型在这项测试中对车内乘员均提供了良好的防护。

  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解读

  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前防撞梁+纵梁),所以前部防撞梁和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2款换代SUV车型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由于小面积碰撞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这就意味着受测车及辆的缓冲吸能区更小;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撞击时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转向柱、方向盘以及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撞击后,新索兰托和新汉兰达的发动机舱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但索兰托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而汉兰达A柱变形则较为严重。同时,2车左前车门已明显变形,且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均严重变形位移。

  撞击中新索兰托和汉兰达的正面安全气囊和头部安全气帘都能及时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较为全面的防护;同时弹出的还有新汉兰达的驾驶员膝部气囊。但因撞击力较为强大,2车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不过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虽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均在安全范围内,所以驾驶舱空间基本保持了较为良好的状态。其中新索兰托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5cm和6cm,转向柱则保持原位未变形入侵。新汉兰达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8cm和11cm,转向柱向驾驶员方向推进2cm,相较新索兰托,该车上述部件入侵范围略大。

  在撞击过程中,全新索兰托内驾驶员假人的头部惯性运动控制得相当好,没有发生过度偏移,同时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为头部提供足够的防护;假人头部碰触到气囊后虽有反弹,但头部侧气帘的覆盖面非常到位,气囊和气帘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而全新汉兰达虽然正面气囊和侧气帘也及时弹出,但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几乎没接触正面安全气囊就向左侧滑出,且此车侧气帘没有足够的覆盖面延伸至A柱,但新汉兰达的安全带收紧程度良好,使假人身躯没有过度的向前偏移,所以最终数据读数显示,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状态良好,并没有受到伤害。

  碰撞后2车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车身部件入侵,其中新索兰托车身部件入侵范围较小,驾驶员腿部空间保持较为良好状态,假人腿部受到充分保护。新汉兰达在撞击后驾驶员腿部空间状态较索兰托略差,其中下铰链柱和驻车踏板分别入侵19cm和23cm,但尽管以上部件入侵范围较大,但数据读数显示假人腿部和脚部并未受到伤害。

  新一代索兰托和汉兰达作为中型SUV市场中的知名车型,在安全方面都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其中2016款索兰托的前部结构进行了优化和改进,用以加强在这项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因此这款新车在IIHS的全部测试中都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全面的良好防护。而全新汉兰达虽然小面积测试中车身结构部分成绩较低且碰撞后变形相对略大,但车内乘员却依然可得到充足的保护,身体各部位并没有受到伤害。

关注索兰托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