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商务部:未接到滴滴快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16日 11:4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在2月14日联合宣布实施战略合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合并行为可能涉及反垄断问题。2月16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记者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做出回应称,商务部尚没有收到滴滴-快的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未申报者不得实施合并。

商务部2月16日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2月16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浪汽车查阅资料显示,“经营者集中”是《反垄断法》规定的可能涉及垄断的行为之一,意指经营者之间合并,或者经营者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能够实施影响力的行为。

  目前,按照国内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一定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2008年的第529号国务院令对于经营者集中的门槛规定如下:

  1、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2、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营业额的计算,应当考虑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特殊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到1.7亿。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如此算来,滴滴与快的合并后,新公司在中国打车APP市场份额中将占比超过90%。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