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极光上市拒绝尹同跃入场 奇瑞遭富士康待遇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03日 08:37  环球网   字号:

  就在上个周末,奇瑞捷豹路虎在上海举办了盛大的极光上市仪式,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首款国产车型,本场新车上市仪式不可不谓是豪华,应接不暇的灯光变换、震撼的新车出场方式,都让人置身于一场进口捷豹路虎水准的新车仪式中。

  但在熙熙攘攘、热闹喧嚣的新车上市仪式上,不少的中国媒体却多少有些错愕地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却没有出现在这样极其重要的场合。

  诸多细节联系起来,相信在场几乎所有的中国媒体都看懂了其中的玄机,尽管中国制造是奇瑞捷豹路虎车型最大的卖点之一,但路虎却拒绝让其国产车型同奇瑞产生任何的关联,奇瑞沦为路虎在华“富士康“代工厂的角色显露无疑。

  尽管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奇瑞合资的真正目的其实不是为了赚钱,根本目的还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中国品牌,我们要将奇瑞捷豹路虎这个项目本身,打造成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甚至世界汽车企业的样板。“

  但一直缄默不语的英国人却用实际行动让所有人明白了一个道理,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依旧掌握在外方手中,“或许,有时是一种无奈的取舍吧。“一位在场的记者在朋友圈感慨到。但环球网认为,既然路虎同奇瑞建立了合资公司,期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就必须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尊重是平等的,路虎在发布会上如此强势的表现,“打脸“的不仅仅是奇瑞,更是中国30多年来汽车合资模式。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尹同跃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次提及合资模式的弊端,“在前合资时代,中国企业一没技术二没钱三没市场,外国企业看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我记得神龙当年合资的时候还是法国方面提供了贷款支持,而且当时外国企业不可能把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拿到中国,而是拿一些老掉牙的甚至退市的产品试探中国市场,没想到还是激发了中国市场的活力,但这种合资模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完全处于被动的态势“。而我们似乎也没有看到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模式上,奇瑞有任何从被动走向主动的迹象。

  或许财大气粗的捷豹路虎看重的是奇瑞和尹同跃可以“将成本做到极致“的能力而已,尹同跃之前也坦言,“世界汽车的发展规律决定了必须围绕着便宜和好来实施,必须将成本和品质做到了极致。但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成本控制方面有着更深的体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低成本并不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败笔,反而是一笔财富。“

  看完路虎诸多高管在奇瑞捷豹路虎国产车型上市仪式上“独角戏“时,相信不少人终于会理解,李书福和吉利当年咬牙全资收购沃尔沃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