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让权”:东风商用车“借船出海”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30日 09:06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 字号:

  在签约整整两年之后,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的“联姻”终于等到开花结果这一天。1月26日,东风与沃尔沃在湖北十堰正式宣告以55:45的股比,共同出资92亿元,在中国组建商用车合资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并公布了公司的具体组织架构和未来发展规划。

  据东风公司高层介绍,公司董事会由7名人员组成,东风和沃尔沃各委派4名和3名。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东风委派,首任董事长为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首任总经理为黄刚。公司同时还成立了经营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

  按照计划,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未来的产品将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以及底盘、发动机、变速器等,同时建立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海外制造和销售体系。

  在业内来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有三大独特性。首先是在股比上,打破了50:50的对等股比,中方首次取得优势;其次,在公司命名上,并没有遵循惯例将名字取为“东风沃尔沃”;最后,所销售的产品也是以东风的品牌出售,在海内外两个市场均相同。

  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童东城向记者表示,不论是公司命名还是在海外以“东风”品牌进行销售均与股比无关,“当初去谈的时候,沃尔沃方面很快就答应了,这说明沃尔沃承认东风的品牌力,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虽然沃尔沃积极地为合作伙伴点赞,瑞典驻中国大使甚至不惜用“沃尔沃很好,东风更好;斯德哥尔摩很好,十堰更好”这样的溢美之词来力捧东风,但这并不能改变东风在重卡升级时代的技术缺失和在出口方面的困境。而这,是眼下众多商用车制造商在重卡领域面临的共同难题。

  沃尔沃“让权”

  尽管在商用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但在技术要求更高的重卡市场,自主品牌一直面临着发展难题。即便在国内重卡市场排名第一的东风也不能例外。在东风沃尔沃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当天,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直接明了地表示了与沃尔沃此番“联姻”的目的。

  “新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徐平看来,携手沃尔沃将带给东风两大欠缺的关键要素——核心技术和国际化品牌。

  “东风靠中重卡商用车起家,将商用车资产打包与日产合资,是为了以优质资源吸引合作。”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说。“但日产没有中重卡的业务和技术。”这无法满足东风商用车做世界级商用车品牌的需求。

  为此,2013年,东风商用车与日产“离婚”,东风回购了商用车业务,“分手”代价是117.1亿元。随后,沃尔沃集团以55.1亿元的转让价,接盘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而这次合作使得东风在商用车上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关键技术和发展机遇。

  合资公司建立之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出口上不受限制。公司将在欧洲设立分销中心,“东风”品牌将“借船出海”,借助沃尔沃的渠道,联手拓展海外市场。而在技术上,沃尔沃已经将手动变速器授权十堰生产,今后还会有系列技术引入。

  而对于沃尔沃而言,其在中国市场已经错过了前些年大好的发展机会,在国内主要的商用车厂已经“名花有主”,纷纷与国际商用车巨头进行合作后,沃尔沃不得不快速与东风达成协议,以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而手段则是,将大权交给对中国市场更为熟悉的东风。

  “中国卡车市场的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表示。

  重卡之困

  尽管借力沃尔沃,但东风商用车能否突破自主品牌眼下的困境还难下结论。重卡排放升级压力下的新一轮竞跑已经十分明显。高端卡车正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而且从高附加值的运输业进入普通货物运输领域。在日常的物流中,已经出现了“沃尔沃拉配货,奔驰送散货,甚至运煤车也开始使用雷诺和日产柴优迪狮这种高端重卡”的现象。

  从国家政策引导来看,2014年国IV实施带来的技术升级以及物流用车的大幅升级,导致车辆的需求逐渐向大马力、轻量化、智能化和平台资源整合的趋势转型。2015年,车辆需求结构将会继续调整。在关键部件的柴油发动机上,发动机大马力、大排量、低排放的趋势已相当明显。

  但目前,这些大马力的节能环保发动机,国内还不能自己生产,基本上还处于阶段性研发当中。而发动机核心技术的缺失,进而成为中国重卡技术发展的瓶颈。在时间窗口的倒逼之下,近几年国内企业纷纷与国外商用车巨头联手,形成了国内商用车的第二轮合资。

  中国重卡企业——上汽(红岩)、重汽、福田、东风、江淮等前赴后继,纷纷加入合资大军中。在合资大潮中,合资的对象包括依维柯、曼、戴姆勒、沃尔沃、纳威司达等全球商用车巨头。借助于合资,在中国重卡市场门外徘徊已久的国际商用车巨头在未来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以及前景广阔的中国卡车市场。

  不过,在这些合资中,尚没有真正能获得技术的案例,外方爽快提供的技术往往是企业已经落后并准备淘汰的技术,而更先进的研发成果对于中方来说,是难以触碰的秘密。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困境,中国商用车企业并没有从根子上解决。而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似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记者注意到,在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委员会中,产品规划和研发一职交给了中方牵头,而按照惯例,这通常为外方派驻。实际上,在东风沃尔沃的合作中,外方不提供产品本地生产,而是直接推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落地。这意味着,中方将直接接触核心技术,而欧罗夫·佩森更是大方地表示,“我们不对东风保留,只要需要的技术都可以拿过来。”

  一份全球卡车市场的研究数据表明,中国卡车市场将在2010年~2030年间逐渐地走向中高端。与此同时也必然要有一次阵痛的“洗牌重组”。去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重卡销量达1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6%。在国内排名第一东风重卡能否与从合资中获得自主品牌缺乏的技术和出海经验,将成为我国重卡行业未来成功与否的重要风向标。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