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奥迪酝酿渠道变革 豪车市场面临格局重塑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30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面对市场的严峻形势,即使是奥迪,也不得不进行市场改革。

  1月27日晚,一汽-大众奥迪在北京公布了2014年的在华销售业绩,上年,奥迪品牌在华共完成销售575077辆,同比增长17.7%,占中国豪华车市场的34%。其中国产车销售49.6万辆,同比增长22%,进口车完成销售7.91万辆,同比增长8%。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豪华车市场同样也将面临格局重塑的局面,奥迪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强者更强,就需要做到“三好”,即货好、人好、家好。意在加强与经销商、供应商的关系。

  “现在大家把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聚集在厂商关系上,其实是管中窥豹”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是一种增量市场,汽车企业包括经销商的主要精力还在增加产能或建店,满足市场对新车的需求。但现在市场的发展,整个汽车行业都到了割利的时代,只不过是先从渠道整合开始的。

  但“在这个关键时期,需要汽车企业与经销商相互支持,可能先期需要汽车企业对经销商进行输血,但当厂家也无血可输的时候会怎么办?”但葛树文同时也表示,可能“输血是现阶段最直接和有效的办法”。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2014年全国范围内有超过六成的经销商面临亏损,95%的新建经销商三年内无法实现盈利。根据中国流通协会的统计,2014年中国有超过170多家经销商倒闭、退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4年底开始,多个品牌的经销商开始联合起来要求汽车企业向其输血——增加返点,补贴损失。

  随着全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即将出台,中国汽车企业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而作为目前汽车销售的主要渠道——经销商的生存状况也决定着汽车企业的未来。

  在厂商关系大变革、市场发展放缓的背景下,葛树文表示,汽车企业如果还是像此前一样只关注“术”的研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而“更应该着重系统思考,把握全局。奥迪将在2015年重新梳理销售和服务流程。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