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宝马减少向华供7系X5 称经销商危机普遍在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9日 08:48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集团在华一度面临经销商“造反”局面,现已采取措施暂时平息事态。关于经销商危机,宝马称在中国属于普遍现象。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给经销商减压,宝马减少向中国市场分配7系和X5等大型车。

  “经销商危机是整个产业的问题”

  谈及在华经销商“反抗”时表示,车企和经销商关系并不像“牵手去看日落”那么简单。

  随着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市场需求冷却使得经销商和整车厂之间关系紧张程度骤升。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连续爆发经销商同整车制造商之间的冲突,宝马则是其中的典型。

  消息人士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曝光指出,宝马在华盲目追求增长,导致宝马国内经销商亏损严重,陷入“虚报-供货-积压”的恶性循环怪圈中。部分经销商联合向宝马中国交涉,提出60亿元返点和修改销量目标等多项要求。之后宝马方面作出一定让步,同意支付51亿元返点,以抚平态势。

  宝马集团负责营销和销售的董事会成员Ian Robertson日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及为何中国经销商激烈而公开地提出需求时,其表示:“这是一个行业性质的问题。”

  在Robertson看来,经销商实现盈利的一个途径是将业务同新的市场境况相适应,并且开发新的收入来源,中国经销商应当同时重视新车和二手车,以及零配件、服务和金融业务“经销商业务模型正在变化。过去是由新车驱动。三年前到处都是现金,不需要太多经营。”

  关于会不会有多家经销店被迫关闭,Robertson的回答是:“我认为这不是问题。在中国我们仍然拥有增长潜力。”

  Robertson未谈论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经销商对话的细节,而是重申了经销商的重要性:“非常简单,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举足轻重。”其还将经销商风波比喻成长期关系中的起落:“这种关系就像是婚姻,有时会有一些压力,但对双方来说都是对未来的承诺。”

  减少大型车供应

  中国新一届政府倡导廉洁简朴,对豪华车市场产生了影响,一些车型的市场需求出现下降,宝马等厂商也因此进行相应调整。

  根据Robertson的描述,宝马在产品分配上,降低了对中国市场的大型车供应量:“在上个季度市场明显走缓。我们预计市场将恢复正常。第一季度业务和往年一样,第二季度开始放慢。我们在7月和8月决定将宝马7系宝马X5等大型车减少向中国市场分配。”

宝马2013年在华各车型销量比重宝马2013年在华各车型销量比重

  盖世汽车网曾经整理过宝马各车型在华销量占比,以2013年为例,最高的是宝马5系,达到34.6%,超过三分之一;其次是3系的19.1%;宝马7系和宝马X5均占6.6%,尚不及MINI的7.3%,X3的8.2%和X1的9.7%。

  因此这两个车型减少分配后,对宝马整体在华销量影响甚微。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